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09年6月
搜主題

  • 2009/06/06

梅雨季過後台灣就進入晴朗、炎熱又潮濕的夏季氣候。夏季的天氣對星象的觀賞一般來說除了颱風外,並無多大的影響。夏季也是觀看銀河的最佳時機,但是必需在光害不嚴重的地方。因為銀河的亮度約在五等左右,這已經接近人類觀看的極限了。光害也是過度浪費能源的現象,所以把不必要的照明隨手關掉,除了節省能源外,減少光害也方便天文觀測。您有多久?看到滿天星斗的夜空?看過一次保證您難忘懷,隨手關燈吧!

一、六月六日 金星西大距

這是今年觀看金星的最後機會了,因為金星和地球的會合週期約583.9天。也就是要一年又三個多月才會有一次的「東大距」和「西大距」。

這一天金星在凌晨二點三十分左右出現在東方。日出前的位置在東方略偏南仰角約四十五度地方(圖一)。若地點不錯的話,還可以看到火星、水星和昂宿星團。過了這天之後,金星的位置將慢慢的降低,觀看的難度也隨之增加。

圖一 金星西大距示意圖。
圖一 金星西大距示意圖。
二、六月二十一日 夏至

「夏至」這一天表示太陽的日照直射到最北的「北回歸線」,這一天北半球的白晝最長、黑夜最短,中午時太陽的仰角最高(圖二)。然後太陽將開始往南移動,直到冬至到達「南回歸線」為止。

夏至這一天您可以做「立竿不見影」的實驗,這一天中午的影子最短,幾乎不見了。不過竿影最短的時候不是正中午的十二點喔!太陽在中天的時間約在十一點五十六分左右。

圖二 至及冬至,太陽在中午時的仰角。圖左為夏至時仰角約89.3度,圖右為冬至時仰角約42.4度。此圖為在台中北緯24度的情況。
圖二 至及冬至,太陽在中午時的仰角。圖左為夏至時仰角約89.3度,圖右為冬至時仰角約42.4度。此圖為在台中北緯24度的情況。
三、六月二十七日 牧夫座流星極大

「牧夫座」流星雨預估發生在六月二十二日到七月二日,極大期預計發在六月二十七日下午四點三十分。

「牧夫座」流星雨的母彗星是7P/Pons-Winnecke,於2008年9月26日通過近日點。今年是否有大量爆發?仍有待觀察。

「牧夫座」流星雨的數量並不固定,「國際流星組織」(International Meteor Organization)預則今年的「牧夫座」流星雨的ZHR(每小時流星數)或有可能在100顆或以上,數量變化很大並不穩定。「牧夫座」在入夜後就高掛在東方的天空中,而當天的月相為上弦月,所以月亮對此流星雨的觀測影響較小。有興趣的讀者不妨拭目以待。

圖三 牧夫座流星輻射點軌跡。
圖三 牧夫座流星輻射點軌跡。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3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