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20年03月-2
搜主題

  • 2020/03/03

春季是一年中觀星條件比較不佳的季節。因為春季的氣候比較不穩定,所以有時候萬事皆備,就只欠一個好天氣。

一、三月二十日 火星合木星

火星和木星約在凌晨二點左右出現在東方天空,所以,如果想看到「火星合木星」(圖一),就要在半夜至清晨這段時間。木星的亮度比火星亮,讀者不要把木星錯認為火星。火星的顏色偏紅,所以辨認還算容易。日出前,水星也出珼在東方地平線上。除了金星外,太陽系的四大行星可以一次滿足您的觀看慾望。這一天也是春分,如果光害不嚴重,還有機會看到「黃道光」。

圖一 「火星合木星」示意圖。
圖一 「火星合木星」示意圖。
二、三月二十四日 水星西大距

發生「大距」時是觀看水星或金星的最佳時機,之後它們會漸漸接近太陽而導致觀測者不易觀察。所以,發生「大距」前後這一段時間是看到水星的最佳觀賞機會(圖二)。記得把握當天日出前,往東方天空找找這一顆距離太陽最近又不易觀測的行星。

圖二 水星西大距示意圖。
圖二 水星西大距示意圖。
三、三月二十五日 金星東大距

金星是太陽系中大小最接近地球的行星,而且是除了太陽和月亮外最亮的天體,因此「金星」(圖三)用肉眼就可以容易得觀看到。也是五大行星中屬於較容易觀察的天體。金星在日沒後出現在西方天空,亮度很亮,辨識容易。

圖三
圖三
四、三月三十一日 火星合土星

火星是戰神(Mars),土星是農神(Saturn),這兩位神祇靠這麼近咬耳朵到底在講什麼悄悄話?這兩顆行星約在凌晨三點左右在東偏南方的方位離開地平線出現在天空中。此次「火星合土星」(圖四),木星(天神 Jupiter)和水星(信使神 Mercury)在兩旁是否也想知道是否有什麼八卦呢。

圖四 火星合土星示意圖。
圖四 火星合土星示意圖。

註:「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0/31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