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研究者簡歷

黃文山
黃文山 - 研究員
  • 生物學組, 兩爬學門
  • wshuang@mail.nmns.edu.tw

學歷:

博士 美國康乃爾大學生態暨演化生物學系

研究領域

台灣真的是蕞爾小島。兩棲爬蟲種類很少,最多不超過 150 種。雖然如此,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的某些兩棲爬蟲標本還是未達到一定數量,至少也要達到作研究或足以交換的數量。

  尤其是蛇類。 雖然我們得到捐贈的蛇超過 2300 條,但因有的標本失去了原始資料,因此價值喪失不少。雖然如此,大部份標本仍彌足珍貴,為我們標本蒐藏增色甚多。除了守宮科外(尤其是蘭嶼產的守宮),蜥蝪的量尚可。例如已經被研究過的雪山草蜥、短肢攀蜥和台灣蜓蜥等。烏龜也是往後要加強蒐藏的重點之一。尤其是分佈在台灣附近的四種海龜,綠蠵龜、玳瑁、赤蠵龜和欖蠵龜等。

  青蛙和蝌蚪的蒐藏因周文豪研究員戮力採集,大致完備。周博士最近發表的新種青蛙與蜥蝪將是本學門寶藏的模式標本。除此之外,我們也跟國外兩爬蒐藏單位進行交換。至今已有約200件美國的各地標本。往後將以本學門所缺少的標本為採集重點,並佐以研究種類的採集和與外地交換標本為主。

  另外,我們超低溫冷凍庫內亦已蒐藏約 2000 件的冷凍組織標本。某些種類的量也已達可供作地理變異分析。這些將是往後研究的重點。而蒐藏作業電腦化預計將於1997年底完成。

  我的研究大致圍繞著中部高山溫帶區五種蜥蝪。往後會將重心移往離島熱帶區的綠島或蘭嶼等地。或許可比較台灣不同氣候區的蜥蝪其生活史之異同。因此,我的文章以蜥蝪的生活史為主。蛇亦有興趣。

2022/12/13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