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蓮霧
搜主題

  • 本館戶外庭園
  • 2018/11/07
  • 學名:Syzygium samarangense (Blume) Merr. & L.M.Perry
荷蘭人引進臺灣的蓮霧
圖1:本館戶外庭園中的蓮霧樹
圖1:本館戶外庭園中的蓮霧樹
圖2:蓮霧的果實
圖2:蓮霧的果實

本館戶外庭園裡隱藏許多驚喜,漫步其間常常會友意外收穫,或許就在下一個轉角,一個意料之外的老朋友就在那裡與您相遇。

蓮霧樹下嬉戲是許多童年的重要回憶,那種土蓮霧的果實雖然不甜,卻是很多孩子喜歡的零食,身手矯捷的還會爬上樹去採,當然被大人發現的後果是換來一頓竹筍炒肉絲,但有些孩子還是樂此不疲。

立體劇場外側大草坪靠進健行路的斜坡上,幾棵蓮霧樹與其他大樹已經在這裡渡過了25個寒暑,樹底下的人們來來往往,卻少有人注意到這些大蓮霧樹(圖1)。或許是現在人們生活過得好,對這種果實不甜的老樹興趣不大,也或許是大蓮霧樹生長在都會區裡,城市人的童年跟它少有交集,這些大樹上的果實(圖2)很少看到有人取食,落在地上也不見有人撿取。這就便宜了棲息在周邊的鳥兒,大約每年八月底開始就有一頓蓮霧水果餐可以享用,一直到北風凜冽時節。

雖有土蓮霧之名,蓮霧卻不是臺灣土生土長的果樹,而是荷蘭人在17世紀從東印度群島的爪哇島引進臺灣,目前主要的栽培地區以屏東與高雄地區為主,經過農藥試驗與改良單位、栽培果農多年來的育種改良,臺灣已經培育出不少果實大又甜的品種,加上商人持續從東南亞國家引進不同品種上市,現在幾乎全年都能在市場上看到蓮霧。

蓮霧的拉丁文學名中,屬名Syzygium是由希臘文Syzygion(合生)締造而來,意指該植物花蕾頂端有由萼片合成萼蓋的構造,中文稱為蒲桃屬。種小名samarangense是「三寶瓏的」的意思。三寶瓏是印尼爪哇省的首府,從荷蘭人統治期就是一個大城市,三寶瓏的名字來自於明朝有三寶太監之名的鄭和。

「蓮霧」這個名字是由臺語lenbu而來,但lenbu這個發音其實來自於馬來語jambu,所以保留了原產地的名字。許多中國大陸的資料則把它稱為洋蒲桃或爪哇蒲桃。

雖然來自外邦,蓮霧卻已經成為臺灣文化的一部分,古老品種或許吃起來不甜,卻是許多人的鄉愁滋味,新改良的品種以美麗的外型與甜美的味道城為臺灣水果的代表。都會庭園裡的蓮霧樹或許不被人們關注,卻是城市動物的食糧來源,靜謐地駐守在草坪邊緣,隨時等候有緣者到訪。

文/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