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非洲芙蓉
搜主題

  • 本館戶外庭園
  • 2019/02/20
  • 學名:Dombeya wallichii Benth. et Hook.f.
圖1:本館戶外庭園的非洲芙蓉
圖1:本館戶外庭園的非洲芙蓉
圖2:非洲芙蓉的花
圖2:非洲芙蓉的花

從館前路跨越博館路走上本館正面的石階,前方廣場左邊可以看見生命科學廳。最近很多人在站到石階頂端時注意力會先被一棵花朵滿開的樹所吸引,它碩大的粉紅色花朵宛如繡球般掛在樹梢,整體樹形像是綠色大傘般的小樹上(圖1)。這棵樹就是非洲芙蓉。

如果不是看到它長得比人還高,光看花真的很像在臺灣通常長得不高的洋繡球(Hydrangea macrophylla (Thunb.) Ser.)。非洲芙蓉雖然能長到15呎(大約4.5公尺),但一般看到的大多沒有一層樓高,而且常需要用支架來支撐它圓形的樹冠,只能算是中小型的灌木或喬木。

仔細觀察非洲芙蓉的花,可以發現每一個繡球般的構造都是由很多朵長在一起的完整小花組成。每朵小花都有5片基部連在一起的萼片,內層有5片大而明顯的粉紅色花瓣,再往內是基部合生成圓筒狀的雄蕊(植物學上稱為單體雄蕊),最中心是頂端分裂成5片的雌蕊(圖2),這跟洋繡球花序中最明顯的部分是不孕花的花萼是完全不同構造。另外非洲芙蓉的花都是向下開放,與洋繡球向上開放的姿態不同,這也讓它有吊芙蓉的別名。

非洲芙蓉故鄉在非洲東部及馬達加斯加,由於花朵美麗,現在被引種到世界許多地區栽培,甚至已經有人開始進行育種。臺灣約在西元2002年後引進栽培,目前不算常見。

植物分類上,非洲芙蓉本來被歸屬在梧桐科中,現在依照APG 分類法被合併到錦葵科中,列在非洲芙蓉亞科裡,成為錦葵科目前的9個亞科之一。所以在不同資料中會看到梧桐科與錦葵科的不同歸類。它的拉丁文學名中,屬名Dombeya是為了紀念18世紀的法國植物學家約瑟夫‧多比(Joseph Dombey,1742-1794),將其姓氏拉丁文化所締造而成。種小名wallichii則是是紀念丹麥植物學家納薩尼爾‧瓦立池(Nathaniel Wallich,1786-1854),將其姓氏拉丁文化而來,用來紀念他對亞洲南部植物學的貢獻。

非洲芙蓉除了吊芙蓉的別名之外,也有百鈴花、紅鈴花、粉紅球、熱帶繡球、芙蓉繡球、垂吊繡球、非洲繡球、非洲梧桐等別名,大多是著重在花的特徵。但非洲梧桐這個名字常被用來稱呼學名為Triplochiton scleroxylon K.Schum.的物種,這是一種大喬木,兩者形態完全不同,最好不要用在非洲芙蓉上。

文/圖:廖仁滄

植物情報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