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稜果榕
搜主題

歲末年終的華麗-稜果榕
隱花果上的稜是稜果榕最大的特徵
隱花果上的稜是稜果榕最大的特徵
掉落前轉金黃的葉片為稜果榕帶來「玉包金」的華美意象
掉落前轉金黃的葉片為稜果榕帶來「玉包金」的華美意象

說到「變色葉植物」,許多人想到的都是在低溫或乾旱期會全株落的只剩下枝椏的種類。如果告訴您,「變色葉植物」中也有終年常綠的種類,您相信嗎?

先撇開有「瞬間落葉」現象的植物不談,在台灣的確有終年常綠的「變色葉植物」,本週電子報所介紹的「稜果榕」就是其中之ㄧ。

之所以會有「怎麼會有常綠的變色葉植物?」的疑惑,我想應該是很多人忘記,常綠植物也是會落葉的,如果它的葉片在掉落前會轉變成美麗的鮮紅或是金黃色彩,當然就具有觀賞價值了,也可以被歸納為「變色葉植物」之ㄧ。只不過這些常綠的變色葉植物並不會向落葉性植物一樣,會有一段時間內葉子同時掉落的現象,但這也造就出這些植物以翠綠為底,艷色為妝的獨特魅力。像是「稜果榕」金黃色的大型葉片掉落前會轉成金黃色,在綠玉般的葉子襯托下,倒也挺有金玉交輝的華麗風采。

上一期的科博電子報曾經提到,「稜果榕」也有「大冇樹」的別名。在台灣低海拔郊野,「稜果榕」、「水同木」(Ficus fistulosa Reinw ex Bl.)還有「幹花榕」(Ficus variegata Blume var. garciae (Elmer) Corner)這三種植物的確很容易被初學者搞錯,因為它們的隱花果都是長在二年以上的枝條或是樹幹上,而且隱花果體型都不小。雖然說「幹花榕」不像其他兩種是「雌雄異株」,但沒切開隱花果,這個特徵是無法區分的。如果把「水同木」跟「稜果榕」與「幹花榕」區分開來,可以摸它們的葉子,「水同木」的葉子有毛,其他兩者則無,甚至「稜果榕」大而光滑的葉片在早年塑膠袋不普遍時會被拿來當作市場小販包肉的材料。

「稜果榕」還有另外一個名字叫「豬母乳舅」。台灣民間常用「XX舅」來稱呼類似的植物,例如台灣欒樹因為外型極似苦楝樹而被稱為「苦楝舅」。「豬母乳舅」的別名說明了「稜果榕」跟別名「豬母乳」的「水同木」相似度非常高,兩者的區別除了葉子有沒有毛之外,最大的差別就在它們隱花果的外型。「稜果榕」顧名思義,就是隱花果表面有突起的稜,這也是它的註冊商標,在台灣的桑科榕屬植物中還沒有看見其他例子。另外就是它們隱花果生長的方式,「稜果榕」的隱花果大多是單個或成對生長,雖然有時可以看到三到四個長在一起,要像「水同木」這樣長成一團的真的是很罕見,由此也可以從遠處大略的區分兩者。

講了這麼多不相同,最後轉回兩者的相同之處,不只「稜果榕」落葉前會變色,「水同木」落葉也會變金黃。就以這兩者在這個時節「玉包金」的華美姿態,祝福大家來年的飛黃騰達,我們明年見。

文:廖仁滄/圖:徐家全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