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筆筒樹(1/29)
搜主題

  • 植物園/中部低海拔區、植物園/北部低海拔區
  • 2002/01/29
  • 學名:Nephrolepis auriculata (L.)Trimen
  • 科別:桫欏科
筆筒樹
筆筒樹
筆筒樹

臺灣真的是一個寶島,但是生活在上面的人們,坐擁寶山,卻不知身邊其實有不少寶貝,本周的主角-筆筒樹,就是一個例子。   

在臺灣,只要是中低海拔山區,都可以看到樹蕨的身影,人們也不會覺得有多珍貴,但是以全球的觀點來看,樹蕨類的植物相當稀少,許多國家更將其列入保育類的植物,華盛頓公約中更是將所有種類的桫欏列入附錄二中,這代表此類植物在進行國際貿易時,需要附有華盛頓公約的許可證,所以不要以為華盛頓公約只管到動物,出國或是從國外回來時,別忘了求證一下自己所帶的植物製品是否是國際管制的物種製品,否則到時不但東西會被沒收,還可能要罰款或是監禁呢!   

筆筒樹真的是臺灣寶,早期記載是臺灣特有,隨著資訊的充實,人們也在臺灣週遭的地區發現它的存在,但這並不代表它在其他地方也是隨處可見的。筆筒樹的世界分布以臺灣為中心,只要離開臺灣,要找到它都很難。在大陸廈門大學裡圍了一塊地來保護一棵樹,知道那棵樹是什麼嗎?它就是筆筒樹。由此可知它的稀有性。所以下次遇到筆筒樹時,別忘了給這種臺灣寶貝多一點關愛的眼神唷!

文、圖:廖仁滄

2020.05.21 版面調整(廖)

2023/01/04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