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文心蘭(10/22)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02/10/22
  • 學名:Oncidium flexuosum
  • 科別:蘭科
文心蘭
文心蘭
文心蘭

有一群蘭花,她們沒有嘉德利亞蘭的雍容華貴,也沒有蝴蝶蘭的高雅氣質,她們有著短小而狹窄的萼片,還有一片很大的唇辦,花的造型,宛如一個穿著大裙子的女孩,隨著微風在林間輕舞,這一群蘭花,有一個共同的名字-跳舞蘭,也被人們稱為文心蘭。   

文心蘭的花朵中最明顯的部分,應該是那片大大的唇瓣了。裙擺般的唇瓣上有像瘤一樣的肉質突起,這也是它屬名Oncidium這個字的由來,Oncidium這個字是由希臘文的onkos(瘤)與edios(形)兩個字組合而來,二字結合而成,指的就是這些唇瓣上的瘤狀突起。   

文心蘭的原產地在熱帶美洲,從南美的阿根廷、巴西到北美洲的美國佛羅里達州都可以發現野生的文心蘭,海拔高度從海平面到高聳的安地斯山都有,氣候與環境的不同,造就了文心蘭多樣的習性,以開花時間來說,就可以分成春開種、夏開種、秋開種與冬開種。通常秋開種的文心蘭在夏天時花莖就已經在萌發生長,到了秋天時就會恣意的盡情開放。   

秋開種的文心蘭與秋石斛一同盛開的景象相信您一眼見了就難以忘懷,秋天時別忘了到植物公園來欣賞文心與石斛共同譜出的秋之樂章。

文、圖:廖仁滄

2020.05.27 版面調整(廖)

延伸閱讀
2023/01/04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