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文心蘭
搜主題

  • 植物園/特展室 (「春蘭花開」蘭花特展)
  • 2011/01/18
  • 學名:Oncidium Odorous Princess ‘YH Twinstar’
巧克力蘭花?-文心蘭(永欣雙星)
「永欣雙星」是這幾年才出現的新品種文心蘭
「永欣雙星」是這幾年才出現的新品種文心蘭
圖2:懸垂的花梗讓「永欣雙星」保有屬於文心蘭的嬌柔美麗
圖2:懸垂的花梗讓「永欣雙星」保有屬於文心蘭的嬌柔美麗

本館第四特展室如今正舉辦「巧克力奇幻世界」特展,展示區中許多以巧克力製成的模型或器物讓人真假難辨,不時都可以聽到「哇!這個竟然是巧克力做的!」的驚呼聲。

或許是感官認知已經被混淆,前幾天有觀眾看完「巧克力奇幻世界」特展後來到植物園特展室參觀,一進門就被其間的巧克力香味所吸引,尤其是幾株帶著深紫紅色的蘭花,更是常常見到有人在花前指指點點,品頭論足。有些人更是會用手去碰碰眼前的蘭花,確認是真的花之後,在驚訝之於,拿起相機就是一陣猛拍,留下一個特殊的參觀經驗。

有句俗話說:「真亦假時假亦真。」但這樣的情況或許可以當成:「假亦真時真亦假。」真真假假之間,不但擴充了感官的體驗,也刺激人們去思考更深層的問題。

太過哲學性的問題不是這篇文章的主題,我們把焦點拉回植物園特展室裡的蘭花。1983年,夏威夷登錄了一種名為Onc. Sharry Baby的文心蘭,是由Onc. Jamie Sutton 與 Onc. Honolulu配出的新品種。這個品種的花有褐紫紅色的色彩,紫色唇辦顏色由中央到邊緣有深到淺的變化,最令人驚奇的,是花朵帶有濃郁的巧克力香氣,尤其當溫度低於13℃時,巧克力的香氣最為濃郁,讓人往花邊一站時會身邊有塊巧克力糖的錯覺。臺灣坊間把它稱為「香水文心」,但帶有香氣的文心蘭種類不少,而且不是每一種都是巧克力香,為了區別起見,也有人稱為「巧克力香水文心蘭」。

不過植物園「春蘭花開」蘭花特展所展覽的蘭花並不是Onc. Sharry Baby。這個品種的文心蘭雖然香味特殊,但葉片容易產生黑色斑點,讓觀賞價值減低,總是讓人覺得美中不足。於是便有蘭花業者嘗試以其他文心蘭與它交配,希望能改良這個缺點,並且讓花朵的尺寸能夠更大。2009年,臺灣新社的蘭友戴永欣先生利用臺灣俗稱「茭白筍文心蘭」的原生種蘭花Oncidium sphacelatumOnc. Sharry Baby育種,選育出新的品種個體Oncidium Odorous Princess ‘YH Twinstar’,稱之為「永欣雙星」。這種蘭花不只保留了Onc. Sharry Baby香草巧克力般的氣味與Oncidium sphacelatum的強健型態,花朵也明顯比較大,而且不再有葉片出現黑點的狀況。雖然目前因為培育出來的時間尚短,坊間還不算常見,但相信不久後一定會成為人們喜愛的蘭花品種。

植物園舉辦的「春蘭花開」蘭花特展如今進入第二階段,雖然沒有得獎冠軍蘭的加持,但特展室中仍然有許多特殊的新品種蘭花等待您來鑑賞。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延伸閱讀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