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樟(5/07)
搜主題

  • 植物園/中部低海拔區、植物園/北部低海拔區
  • 2002/05/07
  • 學名:Cinnamomum camphora
  • 科別:樟科
樟

「晚風中,我嗅著周圍,找尋是什麼引起他回憶的。-是樟腦樹落葉,被竹枝掃把刮著黃泥地給掃成一堆」-朱天心《匈牙利之水》   

在匈牙利之水中,朱天心以味道開啟了中年男子的回憶之門,緬梔代表了日據時期老學校的回憶,梔子花代表對小學一年級隔座共桌女孩的記憶,而樟樹則是敘事者在聽中年男子說話時,所找尋的記憶開啟之鑰。   

樟,想來也是許多人的記憶之鑰吧!   

陳舊的衣箱中,古老的相本裡,揮不去的是樟腦丸的氣息。在古早的年代裡,樟樹所代表的是台灣第一,台灣樟腦的出口量曾經傲視全球,曾幾何時,綿延的樹海化成了粒粒的丸子,然後慢慢的隱入空氣之中,成為一種遙不可及的陳跡。   

樟,這個因樹幹花紋得名的植物,引發人們的懷舊之情,不代表它是陳舊的歷史遺跡,抬頭看看它吧!你將得到一片清新的鮮綠,映襯舊葉的嫣紅。

文、圖:廖仁滄

2020.05.23 版面調整(廖)

延伸閱讀
2023/01/04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