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魚木
搜主題

  • 植物園/季風雨林區
  • 2015/11/03
  • 學名:Crateva adansonii DC. subsp. formosensis Jacobs
蜘蛛樹上黃金果-魚木
植物園苗圃中這幾天開放的魚木花朵
植物園苗圃中這幾天開放的魚木花朵
魚木的果實熟時澄黃
魚木的果實熟時澄黃

隨著時序的持續前進,秋天也即將走到盡頭,晨昏時刻走在本館植物園步道中都會感受到濃濃的秋意。雖然今年經歷了幾個颱風,但在這秋意臨園時候,園中許多植物果實依然逐漸圓熟,以溫暖的色彩妝點這一季的豐饒。

中央大道右側的季風雨林區中,現在最顯眼的莫過於那一樹澄黃色圓形果實了,雖然有些還帶著羞澀的青綠,但一眼望見的澄黃卻讓人看了心中充滿喜悅。

這棵結果的樹叫「魚木」,是臺灣原生的美麗植物。

它的美麗不是只有果實成熟時的澄黃色彩,花朵的美更讓人難忘。魚木的花並不以鮮豔色採取勝,一朵朵宛如粉蝶造型的花朵高高掛在枝頭,從花朵初綻時的潔白,逐漸轉變成淡黃色,色彩的變化就已經十分有趣,加上每次都是滿樹開放的狀盛之美,更是讓人著迷。

魚木的英文是Spider Tree,按照字面翻譯是「蜘蛛樹」,這是因為西方人覺得這種植物的花形像多爪的蜘蛛。香港稱為Spider Tree的植物學名為Crateva unilocularis Buch.-Ham.,中文稱為樹頭菜,這是因為它的嫩芽可以製作醃菜食用。

香港的樹頭菜一年花開兩次,主要的花期是在每年三月初新芽萌動之後,此時常會呈現出花比葉多的美麗景象,另一次花期是九月。九月的樹頭菜開花時,不但花開的量比較少,花期也比較短,整棵樹呈現葉比花多的景象,而臺灣的魚木一般都是是五到六月間開放。本館植物園苗圃裡有一棵移來沒幾年的魚木這幾天也在開花,不知道是特例還是本來臺灣魚木的花期就是一年兩次,這就需要再多幾年的觀察記錄才能確定了。

魚木的拉丁文學名中,屬名Crateva起源自羅馬時期的希臘草藥學家Krataevas,由他的姓締造而來。種小名adansonii則是將法國植物學家Michael Adonson(1727-1806)的姓氏加以拉丁文化而來。亞種名formosensis則是「臺灣的」的意思,臺灣野外原生的魚木目前被視為特有亞種,因此有些人將它稱為「臺灣魚木」來與其他地區所產的魚木作區別。

魚木雖然開花的時間不長,但澄黃色果實在樹上卻可以維持不短的時間,如果您最近造訪植物園,不妨走進季風雨林區的蛙池步道中,從小瀑布往熱帶雨林溫室看,魚木纍纍的果實一定會為您的視覺帶來美麗的黃金印象。

文:廖仁滄/攝:廖仁滄

延伸閱讀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