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蒲葵
搜主題

  • 立體劇場外側庭園、本館庭園蓮花池
  • 2021/07/20
  • 學名:Livistona chinensis​ (Jacq.) R.Br. ex Mart. 
輕搖生微涼-蒲葵
隱藏在莖頂的蒲葵果實
隱藏在莖頂的蒲葵果實

臺灣六七年級生的小學國語課本中有一段詩句:「弟弟追著營火跑,手拿蒲扇搖」。在這篇名為《夏夜》的課文裡,使用了大量夏季相關事物來營造屬於臺灣的美麗夏夜景象,尤其是「蒲扇」。

雖然鄉下夏天入夜後有種炎熱漸消晚風輕的閒適,但散不盡的暑氣也讓人忍不住猛搖扇子,希望能夠享受更多的涼風。而蒲扇是眾多扇子中其中最具鄉土感的種類。這種利用蒲葵葉加工的扇子在魏晉時期是名士風流的象徵,但現在已經是尋常百姓家的消暑聖品。

本館戶外庭園可以看到好幾棵葉片寬大隨風搖曳的植物,它們正是蒲葵。蒲葵原產中國華南、日本南部、琉球等地,約在20世紀初期被引進臺灣。臺灣龜山島上的野生蒲葵在許多資料上被當作變種扇葉蒲葵(Livistona chinensis R. Br. var. subglobosa (Hassk.) Becc.)。從路統信所著《椰子類全科彩色圖誌》書中的描述來看,兩者差別在於蒲葵果實成熟黑褐色,扇葉蒲葵藍色,另外蒲葵葉柄上的刺在大樹時會漸漸消失,扇葉蒲葵則兩側都有逆刺。照這樣的描述來看,臺灣很多地方種植的應該是扇葉蒲葵,有些說明牌上也是採用Livistona chinensis R. Br. var. subglobosa (Hassk.) Becc.的學名。但用這個學名的解說牌裡很多中文名卻標示「蒲葵」。這是件很有趣的事,如果覺得這兩種植物間的差別不到成立變種的程度,那是不是該就採用Livistona chinensis R. Br.的學名就好?

關於學名的事讓有興趣的人去傷腦筋,我們就在炎熱夏季裡享受蒲葵樹廣大的涼蔭,欣賞它葉片隨風輕舞帶來的美麗視覺意象,如果手中有把蒲扇搧涼那就更好了! (文、圖:廖仁滄)

 

2021.08.06 版面新增(廖)

 

延伸閱讀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