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水社柳
搜主題

  • 北部低海拔區、研究教育中心
  • 2008/03/04
  • 學名:Salix kusanoi (Hayata) Schneider
早春的耀眼金黃-水社柳
水社柳花序
水社柳花序
水社柳開花植株
水社柳開花植株

春天,萬物復甦。

才剛過驚蟄,植物園裡的許多植物已經迫不及待的綻放美麗的花顏。

在熱帶雨林正後方的北部低海拔區低地池沼展示及研究教育中心旁邊的栽培盆中都有一棵之前光禿禿的小樹現在開著滿樹的金黃色「花序」。

這是水社柳,正以自己的方式榮耀春天。

水社柳是台灣原生的美麗植物,可惜它的原生地-中低海拔溼地湖沼,在人們的開發下漸漸消失了,讓它成為稀有植物的一員。它美麗的金黃色花序在植物學上被稱為「葇荑花序」,整個花序的花性別相同,落下時是整個花序落下,它的雄花序雖然看起有點像是一隻隻掛在樹梢的毛毛蟲,不過開花時的滿樹金黃真是讓原本略顯單調的池塘影像鮮明了起來,趁著春意正濃,不妨到植物園中與它相會。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延伸閱讀
2023/07/04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