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大安水蓑衣(11/27)
搜主題

  • 植物園/北部低海拔區
  • 2007/11/27
  • 學名:Hygrophila pogonocalyx Hayata
  • 科別:爵床科
大安水簑衣
大安水蓑衣的花
大安水蓑衣的花
大安水蓑衣的植株
大安水蓑衣的植株

台灣特稀有的水生植物-大安水蓑衣開花了!

熱帶雨林溫室正後方的北部低海拔區有一個水生植物池,栽植許多台灣原生水生植物。在木棧道旁的池邊有一片濃綠的植物開花了,它就是號稱臺灣水生植物「民代」之一的大安水簑衣(Hygrophila pogonocalyx Hayata)。

大安水蓑衣是台灣「特有種」植物,植物園這一片剛種時小小的一叢,並不特別顯眼,如今郁郁青青,一片繁盛。一年年過去,它默默地在這裡汲取土地的養料,無論週遭植物的盛衰榮枯,只求在這塊土地上繁衍綿延,看似無所求,卻也在不知不覺間為自己、為後代留下一塊適存之地,然後在適當的時機,以花朵宣告自己的存在。

大安水蓑衣並不是很難伺候的植物,只要給它一塊濕地,有土、有水,它就可以愉快地生長的,並不需要太多的照顧。但是生育地的破壞,讓野外的大安水蓑衣越來越少,少到只剩下台中沿海的幾個小區域有野生的個體。植物園這一片適應情況良好,每年冬天也都會開花,花雖然不大,仔細觀察卻仍有可看之處,有空別忘了來植物園看看這台灣原生水生植物的「民代」藍紫色的花。

文:廖仁滄、圖:徐家全

延伸閱讀
2022/11/07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