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小西氏石櫟
搜主題

  • 植物園/中部低海拔區
  • 2019/11/12
  • 學名:Pasania konishii (Hayata) Schottky
果實碩大的小西氏石櫟
圖1: 小西氏石櫟的花序
圖1: 小西氏石櫟的花序
圖2:小西氏石櫟的果實
圖2:小西氏石櫟的果實

對季節變化再不敏感的人也會在經過市場時感受到秋意已濃的訊息。大約8月開始,糖炒栗子攤位上往往飄散濃郁的當令香氣,向人們宣示富饒的秋季已經來臨。

每年這個時節,臺灣中低海拔的闊葉森林裡,以樟科(Lauraceae)和殼斗科(Fagaceae)植物為主要的組成份子的森林中已經出現黃白色的成串殼斗科植物小花(圖1),有些則是在枝頭上隱藏著發育中的為小果實。隨著時序前進,花期早的植物受粉完成後孕育果實,但有植物會接續開花。至於發育中的果實也逐漸邁向圓熟,為生命的延續作準備。

殼斗科植物最大的特徵在於果實屬於堅果(Nut),都有一個像杯子一樣的東西包著整個果實,那個東西就叫做殼斗。一般人所說的堅果涵蓋全部具有堅硬外殼,內有可食用油性果仁的果實。但植物學上所說的堅果是果實的一種,屬於乾果,果皮堅硬且成熟時不開裂,果實內大多只有一枚種子,且種皮與果皮分離。

臺灣原生殼斗科植物中,小西氏石櫟是果實體型比較大的種類之一,果實直徑可以長到將近5公分,比新臺幣50元的硬幣還大,還真的不太容易找到可以與之匹敵的種類(圖2)。如果您看過小西氏石櫟的果實,一定會對它的可愛外表留下深刻印象,宛如戴著草帽的胖娃娃造型,可以說是人見人愛,所以它出現的地點再也不限於荒山野外,在年輕少女常去的飾品店中,您或許就可以看見用它的果實作成的耳環、項鍊等等的飾物。

近幾年利用植物果實與種子進行創作的風氣在臺灣興起,加上電影冰原歷險記(Ice Age)中鼠奎特(Scrat)追著橡實跑的畫面讓人忍不住大笑,小西氏石櫟的可愛果實自然也就成為許多人收藏的目標,臺灣幾個已知的生長地點常常果實還沒成熟就有人上山去採集。小西氏石櫟的果實要開花的隔年才會成熟,不了解植物習性的人採集時會取走整個枝條,但這麼作會把今年開完花但在發育中的果實一起採走,影響到隔年果實的收成。真的喜歡,可以向臺灣種植的農友們購買,野外的就留給其他動物吧!人類採集小西氏石櫟果實只是為了喜好,對於很多野生動物來說,這些可都是牠們賴以維生的食物啊!(文/圖:廖仁滄)

 

2020.01.20  版面新增(廖)
2021.07.15  版面調整(廖)

延伸閱讀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