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蘭嶼胡桐
搜主題

  • 植物園/蘭嶼區
  • 2010/04/13
  • 學名:Calophyllum blancoi Jacq.
金蕊玉瓣映春光-蘭嶼胡桐
圖一:蘭嶼胡桐花苞與花瓣呈象牙白色,配上金黃色雄蕊十分美觀
圖一:蘭嶼胡桐花苞與花瓣呈象牙白色,配上金黃色雄蕊十分美觀
圖二:外形優美的蘭嶼胡桐是良好的園景樹
圖二:外形優美的蘭嶼胡桐是良好的園景樹

植物園蘭嶼區靠近研究教育中心的緩坡上,幾棵蘭嶼胡桐滿樹的象牙白色花正在盛開著,讓我想起日前讀《漢書•西域傳》,「鄯善國」條下的一段敘述:「鄯善國,本名樓蘭,…國出玉,多葭葦、檉柳、胡桐、白草。..

當時心裡不禁想:「咦?胡桐?海濱植物也會長在西域?」

再往下看魏人孟康的註:「胡桐似桑而多曲。」跟印象裡的胡桐好像不大相似。再看唐代顏師古的註:「胡桐亦似桐,不類桑也。蟲食其樹而沫出下流者,俗名為胡桐淚,言似眼淚也,可以汗金銀也,今工匠皆用之。」好像也跟現在印象裡的胡桐也不太相似。翻了翻手邊的清人吳其濬所撰的《植物名實圖考長編》,裡面引《圖經》的一段話:「相傳其木甚高大,皮似白楊、青桐輩,其葉初生似柳,漸大則似桑桐之輩。」好像又相差更遠了。查閱其他文獻後才發現,原來古書裡的「胡桐」是指現在的「胡楊」(Populus euphratica Olivier),跟現在一般所說的「胡桐」(Calophyllum inophyllum L.)並沒有太大的關係。

也因此才知道,台灣現在所說的「胡桐」,自然是跟海洋的關係比較親密點,跟西域鄯善國沒有太多的淵源。而臺灣東南方蘭嶼島上原生的一種本島看不見的胡桐,跟西域所產自然相差的更是十萬八千里了。

這種臺灣只在蘭嶼可見的胡桐樹就叫做「蘭嶼胡桐」,是藤黃科(或金絲桃科)胡桐屬(Calophyllum)植物。胡桐屬的拉丁學名Calophyllum來自於希臘文的kalos(美麗)與phyllon(葉),形容它排列整齊呈現秩序之美的葉脈。種小名blancoi是由十九世紀初的西班牙教士與植物學家Francisco Manuel Blanco(1778 – 1845)的姓締結而來,他是第一本廣泛性菲律賓植物誌(Flora de Filipinas. Según el sistema de Linneo)的作者。

蘭嶼胡桐產於菲律賓的呂宋島及婆羅洲東北部,臺灣僅見於蘭嶼、綠島,而且族群數量小,也算是臺灣的稀有植物。在蘭嶼島上被拿來當作工作房支柱等建材,椰油部落也把它納入拼板舟船底龍骨用材的選項。它與現在稱為胡桐的瓊崖海棠(Calophyllum inophyllum L.)看起來十分相像,但是瓊崖海棠的葉柄由基部向前端漸寬,總狀花序光滑,而蘭嶼胡桐的葉柄基部與前端同寬,圓錐花序上有鏽色毛,兩者還是可以區分。

植物園研究教育中心旁蘭嶼胡桐現在花開的正美,有機會到植物園散步時,別忘了彎過來欣賞一下唷!

文:廖仁滄/圖:徐家全

延伸閱讀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