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咬人狗
搜主題

  • 植物園/隆起珊瑚礁區
  • 2008/01/22
  • 學名: Dendrocnide meyeniana (Walp.) Chew
  • 作者:廖仁滄(文) / 徐家全(圖)
咬人狗
圖1:咬人狗果實
圖1:咬人狗果實

最近台中的天氣冷冷熱熱的,冷的時候低於15℃,熱的時候卻又超過25℃,甚至一天之內的溫差都會超過10℃,這段期間行走在植物園的小徑中,熱的時候還好,冷的時候大家總是匆匆而過,其實如果能放慢腳步,植物園裡有許多有趣的「事件」正在發生呢!

隆起珊瑚礁區與植物園特展室交界處的步道旁有一棵白色樹皮的小樹,現在遠望樹上帶著一抹淡淡的紫色,走近一看,樹上結滿了白色到淡紫色的半透明果實(真正的果實其實是黑色瘦果,白色半透明的是肉質果托),看起來晶瑩剔透、小巧可愛,讓人看了就垂涎欲滴,但是如果低頭看到說明牌,想吃它的慾望可能馬上降低不少,因為上面有大大的三個字-咬人狗。

咬人狗是蕁麻科的植物,學名為Dendrocnide meyeniana (Walp.) Chew,屬名Dendrocnide是由拉丁文dendro(樹)和kinae(蕁麻)締結而成,代表「喬木狀的蕁麻植物」;種小名meyeniana是地名,台灣南投的眉原。從拉丁學名來看,就可以看出咬人狗是正港台灣土生土長的植物,不過這並不是它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地方,中文名字「咬人狗」本身就已經讓人充滿想像的空間:「明明是樹,怎麼會叫狗呢?」

咬人狗到底哪裏像狗?事實上,它長的不像狗,但它跟狗是有共同的地方-它們都會咬人。

不過別擔心靠近咬人狗會被它的尖牙利齒咬,基本上如果不去爬樹或是採葉子並不會被它「咬」。咬人狗的葉子表面佈滿了「焮毛」,人碰到了會引發皮膚紅腫發癢的反應,這種反應有多可怕呢?我們來看看蘭嶼人的說法。

蘭嶼人稱咬人狗為「ahateng」,意思是「避開」。蘭嶼的傳統說法:魔鬼用此樹去害人,所以受害人必須用這種樹到受害地點打一下用來驅魔。連魔鬼都怕,由此可知當地對咬人狗有多敬畏,在其他例如喪葬、除穢等儀式裡也都會用上咬人狗。

如果因此對咬人狗退避三舍那就矯枉過正了,它的樹形其實還滿不錯的,小巧玲瓏的果實更是充滿觀賞價值,而且不是想看就看的到。咬人狗是雌雄異株的樹,只有雌的會結果,雄樹不會。現在植物園的咬人狗果實正豐滿,只要不對它有非法企圖,它是很願意讓大家欣賞它的美。

圖2:咬人狗植株
圖2:咬人狗植株
延伸閱讀
2024/02/1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