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皮孫木
搜主題

黏鳥樹-皮孫木
圖一:果實-果實上密佈的黏液讓皮孫木有黏鳥樹的別名
圖一:果實-果實上密佈的黏液讓皮孫木有黏鳥樹的別名
圖二:植株-濃密深綠的皮孫木是優良園景樹木
圖二:植株-濃密深綠的皮孫木是優良園景樹木

話說某天經過植物園蘭嶼區時,突然聽到有鳥在掙扎的拍翅聲,想起之前有人來園區設陷阱捕鳥,為了避免再有無辜的鳥兒遭到獵捕,趕緊循著聲音去找。鑽進樹林尋覓一陣之後,鳥的振翅聲消失了,正暗自後悔晚來一步,鳥兒已經被人抓走的時候,突然發現前方大樹的果實上黏了一堆綠繡眼(Zosterops japonicus)的羽毛。這時候才知道,原來剛才鳥兒的掙扎不是被人捕捉,而是不小心被眼前的這棵大樹給黏住了。

這棵有捕鳥能力的大樹叫做皮孫木,是原產在台灣低海拔地區的植物。

皮孫木雖然幾乎台灣全島低海拔都有採集的紀錄,但主要分布在恆春半島與蘭嶼,尤其在海岸叢林中最為常見。皮孫木屬(Pisonia)的拉丁學名是為了紀念十七世紀的荷蘭醫生兼博物學家Willem Piso,以他的姓氏締結而成。它曾經對巴西許多動植物作廣泛研究。

皮孫木屬植物全世界大約有50種,廣泛分布熱帶地區,其中以北美及南美洲種類最多,習性從喬木、灌木到攀藤都有。台灣確認的種類有兩種,一種是分布在台灣東、南部低海拔海岸灌叢的藤本植物「腺果藤」(Pisonia aculeata L.),另一種就是皮孫木。而無刺藤(Pisonia grandis R. Brown)因為目前沒有佐證標本,所以被列為存疑種。

皮孫木在台灣的分布主要以海岸林為主,但以目前台灣最具代表性的墾丁香蕉灣海岸林來看,它的分布比較偏向內陸,如果以穿過保護區的屏鵝公路為界,可以看出皮孫木是內陸海水淹不到這一側的優勢樹種,為什麼會有這種區別,這就需要更多的資料累積才能得知了。

雖然皮孫木的木材鬆軟、水分含量高,而且易腐爛,沒有辦法作太多的利用。但它的生長迅速,葉片肥厚深綠又帶有光澤,加上樹冠茂密有型,非常適合作為觀賞植物及造景用樹木,目前也已經培育出幾個栽培品種,其中葉子邊緣至葉身二分之一處有乳白色斑紋的雪斑木目前在台灣也有栽培。台東縣卑南鄉魯凱族的達魯瑪克部落會利用它的果實來黏鳥,也算充分的利用這種植物的特性。

皮孫木果實的黏液並非來自腺體,而是五稜果實表面的溝分泌黏液,這也是它跟無刺藤的最大區別。

文:廖仁滄/圖:徐家全

延伸閱讀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