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皮孫木
搜主題

  • 植物園/隆起珊瑚礁區、植物園/季風雨林區、植物園/蘭嶼區
  • 2024/01/30
  • 學名:Pisonia umbellifera (Forst.)Seem.
  • 科別:紫茉莉科
  • 作者:圖/文:廖仁滄
黏人的皮孫木
皮孫木的果實,可以看見旁邊的葉片已經被它黏住。
皮孫木的果實,可以看見旁邊的葉片已經被它黏住。

「黏人」這個詞,根據臺灣學術網路第六版《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意思是「依戀別人,不肯離開。」

依照這個解釋,皮孫木絕對是最依戀別人的植物。

因為它真的很黏人。

如果沒有親身體會,很難相信世界上竟然會有這麼黏人的植物。不小心碰到皮孫木落在地上的果實,它絕對會黏上你的鞋子或是褲管,而且它果實成熟時的顏色看起來像落葉,大部分的人都是已經被黏到了才發現它的存在。

皮孫木的花序是複聚繖花序,而非繖形花序。
皮孫木的花序是複聚繖花序,而非繖形花序。

皮孫木學名中的屬名Pisonia是為了紀念17世紀荷蘭醫生及博物學家威廉·皮索(Willem Piso,1611-1678),將其姓氏拉丁文化而來。他在1648年出版《巴西自然史》(Historia Naturalis Brasiliae),這是巴西動植物的重要文獻。除此之外,他也是熱帶醫學創始者之一,發現讓士兵和水手食用新鮮的魚、蔬菜和水果可以解決因營養不良而產生夜盲症等問題,其中檸檬對於治療壞血病特別有效。種小名umbellifera是「具繖形花序的」或「產生遮蔽的」的意思,前者是從皮孫木的花序排列而來,但它的花序其實只是像繖形,並不是真正的繖形花序,而後者有可能是指它的大型葉片可以產生遮蔽。

廣泛分布於印度太平洋熱帶地區,臺灣全島低海拔地區都有採集紀錄,以恆春半島與蘭嶼最為常見,常出現在海岸叢林偏向內陸的區域。本館植物園的皮孫木每年秋冬時節結果,這段時間也是鳥兒們最常出現的時候,所以常能在皮孫木的果實上看見被黏住的羽毛,其中以綠繡眼的最常見。

相關標籤:
延伸閱讀
2024/01/30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