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臺灣欒樹(花)(10/02)
搜主題

  • 植物園/中部低海拔區
  • 2007/10/02
  • 學名:Koelreuteria henryi Dummer
  • 科別:無患子科
臺灣欒樹
左圖】臺灣欒樹的花
左圖】臺灣欒樹的花
【右圖】同時有花與果實的臺灣欒樹
【右圖】同時有花與果實的臺灣欒樹

植物園中部低海拔區的小山丘現在進入了最美麗的時候。

在這夏天即將結束時候,一樹樹帶著耀眼金黃的林木成就這初秋時節最美的風景。走近一看,原來是許多微小的黃花,這些花雖小卻以花海戰術衝擊你的視野。滿樹黃花在清風吹過時,構成一波波耀眼的黃金花浪,讓人不由自主的舉頭仰望,發出陣陣的讚嘆。拾起一朵隨風飄落的小花仔細瞧瞧,小如指甲的黃花上,基部有一抹紅暈,似乎在預告著下一季的艷紅。

這些美麗的樹榮登「全世界亞熱帶名花木」名錄之中,也是宜蘭的縣樹。它們的名字叫做「臺灣欒樹」(Koelreuteria henryi Dummer)。台灣欒樹是台灣特有的美麗樹木,季節變換明顯。每年春天,台灣欒樹會從光禿禿的枝條上長出鮮嫩的綠葉,夏天則以濃綠的樹葉為過往的人們提供遮蔭,黃花落盡,登場的是像燈籠又像汽球的可愛果實。當臺灣欒樹的果實漸漸由鮮紅色轉變成紅褐色時,葉子也漸漸轉為金黃,秋風吹起,全樹隨風搖擺,搖落一地金黃,只剩下黑褐色的樹幹,驕傲的在寒風中挺立,等待來年的繁華再現。嫩綠、濃蔭、繁花、盛果,是臺灣欒樹四季組曲中最讓人印象深刻的片段。

文、圖:廖仁滄

2019/11/01 版面調整(廖)

延伸閱讀
2022/11/07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