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菖蒲
搜主題

  • 植物園/北部低海拔區
  • 2011/03/22
  • 學名: Acorus calamus L.
青劍玉穗映碧池-菖蒲
生長在水池邊的菖蒲,硬挺的葉片宛如一支支碧綠色的小劍
生長在水池邊的菖蒲,硬挺的葉片宛如一支支碧綠色的小劍
菖蒲屬肉穗花序,佛燄苞顏色與型態酷似葉片,常被誤認為葉子
菖蒲屬肉穗花序,佛燄苞顏色與型態酷似葉片,常被誤認為葉子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正後方的北部低海拔區中有一個水生植物池,池畔生長著一群有著硬挺葉片的植物,這段時間如果您有機會到池邊仔細觀察它們,可以發現這叢劍葉間夾雜著小小的,外形似玉米穗的東西,上面還好像有一層黃色的粉末。這種植物的名稱叫做「菖蒲」。

「菖蒲」學名中的屬名拉丁文Acorus為該植物的拉丁名稱,由希臘文akoron而來,當時是用來稱呼菖蒲及黃鳶尾(又稱黃菖蒲 Iris pseudoacorus L.)。而種小名拉丁文calamus則是由希臘文kalamos締造而來,意思是「像蘆葦的」。有趣的是calamus如果第一個字母大寫成為Calamus時,指的就是一群完全不同的植物了,意思是「像蘆葦的植物」,這群植物在植物分類學上屬於棕櫚科省藤屬。至於省藤屬植物是哪裏像蘆葦呢?這就等到下次有機會介紹這群植物時再跟大家討論囉!

原本菖蒲因為花序屬於擁有佛燄苞的肉穗花序,在植物分類學上被歸屬在天南星科中。但目前根據解剖及分子生物學的證據,認為它是單子葉植物百合亞綱(Liliidae)中最原始的分支,與屬於棕櫚亞綱(Arecidae)的天南星科植物其實親源關係並不像過去人們所以為的親近。目前的處理是將原本隸屬於天南星科之下的菖蒲屬(Acorus)提升為菖蒲目(Acorales),並認為它是單子葉植物中最早分化出來的譜系。

寫了這麼多關於植物學的專業知識,似乎把菖蒲這種植物講的好像距離我們人類的生活非常遙遠。雖然它的老家在北溫帶國家,中國大陸跟日本都可以看見野生個體,但由於它是臺灣人過端午節時幾乎家家戶戶必備的民俗植物,除了拿來跟榕樹(Ficus microcarpa L. f.)與艾草(Artemisia princes Pamp. var. orientalis (Pamp.) Hara)綁在一起掛在門上以外,特殊的香氣也常常被拿來除穢氣、避毒蟲,在臺灣常民生活中佔有非常重要的角色,所以早早就隨著漢族移民來到臺灣,現在不但農村的水池、田邊可以看到,有些地方甚至可以看見野生的歸化個體,是相當貼近人們生活的一種植物。雖然如此,但會仔細觀察它花部構造的人似乎不多,何不趁這春光正好,不冷不熱的時候,來一趟植物園北部低海拔區的水生植物池旁,仔細端詳這種生活中常見卻構造特殊,而且背後還有著許多故事的植物呢?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延伸閱讀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