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栓皮櫟
搜主題

  • 熱帶雨林溫室《花朝.月夕-中秋花藝展》
  • 2019/09/17
  • 學名: Quercus variabilis Blume
  • 作者:廖仁滄
花朝月夕滿秋意-栓皮櫟
圖1: 臺中市映月古流花藝研究協會設計的花藝作品,以栓皮櫟
圖1: 臺中市映月古流花藝研究協會設計的花藝作品,以栓皮櫟
圖2:栓皮櫟果實
圖2:栓皮櫟果實

雖然說每年陽曆8月初的立秋到來時就代表秋季開始了,但酷熱的暑氣依舊讓人大喊吃不消。隨著時序前進,入夜後的溫度也越來越涼,直到9月初的白露來到時才讓人在每天晨昏時明顯到涼意。白露節氣到來代表仲秋的來臨,雖然現代人對於環境變化的感覺不再敏銳,但飛禽走獸乃至花草樹木都能明顯感覺到氣候的改變,於是北雁南飛,玄鳥北歸,許多植物也在此時開花結實,而人們大多是在察覺這些變化後才發現季節的遞嬗。

本館植物園與臺中市映月古流花藝研究協會這幾年來都會推出中秋節花藝展,今年主題是《花朝.月夕》,以秋的姿態構築花藝之美,希望大家能在花好月圓的佳節時光,來植物園賞花,浸潤在花藝世界裡。

在專業花藝老師們的作品中,可以看見許多來自國內外的各式花材,這些花朵、葉片、果實,甚至是枝條,在老師們的慧心巧手之下呈現出秋天獨有的特殊情調,有些作品中出現植物園既有植栽種類的身影,例如栓皮櫟就是其中之一(圖1)。

栓皮櫟是臺灣原生植物,全島海拔600到2200公尺都有機會看到,尤其是陽光充足的稜線附近。它的適應力強,不但耐旱抗風,而且耐火燒,所以是火災後森林的重要樹種,有時會形成整片純林。平地也可以在某些地方看見,有些甚至是地主刻意栽種的,本館植物園也有,每年大約這個時候都可以看見樹上開始結果。過去只有果實成熟時會吸引喜歡收集果實種子的人去撿拾收集,這幾年在臺灣花藝界開始採用帶果枝條進行創作,因為它果實看起來真的很可愛,有人說像花,有人說像太陽,難怪很多人喜歡(圖2)。

有趣的是,雖然植物名稱是栓皮櫟,花市中卻以金剛櫟或青剛櫟的名字販售。但金剛櫟這個名字在中國大陸大多是被當作白櫟(Quercus fabri Hance)的別名,有時是幾個不同種類殼斗科植物的別名,在臺灣則是青剛櫟(Quercus glauca Thunb. ex Murray)的誤稱,至於青剛櫟這個名字則是另外一種植物的名稱。

《花朝.月夕-中秋花藝展》展期自108年9月12日(四)至9月22日(日)止,共分三梯次展出,14日與19日13:30各會換一次花,歡迎您一起來感受花藝之美。

延伸閱讀
2023/09/08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