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楊桃
搜主題

  • 立體劇場外側庭園
  • 2020/09/23
  • 學名:Averrhoa carambola L.
  • 作者:廖仁滄
從樹幹到枝梢都會開花的楊桃
楊桃
楊桃

總覺得楊桃全年都在開花,而且從樹基到樹梢都可以看到花。

雖然臺灣現在市場上越來越不容易看到楊桃,但它果實切片酷似五芒星的特殊造型真的是讓人印象深刻,看過之後很難被誤認。

臺灣的楊桃大約是在清朝嘉慶年間(西元1796年至1820年)從中國華南引進,最早種植在北部,後來逐漸向南擴展,如今中南部已經是主要產地,因為栽培容易,很多農家都有栽培。楊桃果實的糖分與鉀離子含量都很高,近年被當成糖尿病與腎臟病患者的飲食禁忌,所以在臺灣市場上比較少見了。但在其他國家地區,楊桃的產季大多在中秋節前後,所以被當成應景水果,這是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楊桃的臺灣人比較難想像的。

臺灣一年四季都有機會吃到楊桃是因為它在這裡一年會開四次花,常常前一批果實成熟還沒落完,下一批花已經接著開,所以不難看到花果同時出現的畫面。楊桃的花雖然不大,色彩卻十分嬌豔。不輸桃花的粉紅小花,成簇成簇開放,從接近樹根的樹幹基部到樹頂的枝梢都能看到,真的是從頭紅到腳的樹。

本館立體劇場外側庭園靠近忠明高中的步道旁有幾棵楊桃樹,有機會不妨來看看楊桃的花。

延伸閱讀
2023/09/08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