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大花咸豐草(02/10)
搜主題

  • 自生於全園區
  • 2004/02/10
  • 學名:Bidens pilosa L. var. radiata Sch.
  • 科別:菊科
大花咸豐草
大花咸豐草
大花咸豐草

知道「恰查某」嗎?被它的果實沾上了,得花上一番功夫清理,常常弄得野外活動的人心情大受影響。

被稱為「恰查某」的植物不只一個種,是包括鬼針屬(Bidnes)的幾種植物,這些植物果實的冠毛多為芒刺狀,刺到動物的皮毛或是人力的衣物後,很容易就附著在上面,因此又叫「鬼針」或是「恰查某」。大花咸豐草是台灣野地的鬼針屬植物中花序最明顯的。

許多人看到大花咸豐草的花序時,會以為白色的部分是花瓣,黃色的地方是花蕊。仔細觀察,其實無論是黃色或是白色的部分都是一朵花,許多朵白色像舌頭的花跟黃色管狀的花聚集在一起,便形成了大花咸豐草的頭狀花序。與相近種小白花鬼針(Bidnes pilosa var. minor)相比,大花咸豐草的白色舌狀花比較大,所以蜜蜂等授粉昆蟲比較容易被吸引過來,造成了大花咸豐草的族群越來越大,幾乎台灣的平地都是它的天下。小白花鬼針則讓出原本的地盤,退居到中低海拔開闊地去了。

大花咸豐草其實是外來的植物,當初也是養蜂人家為了增加蜂蜜產量,而在1984年從琉球引進台灣來當蜜源植物的,沒想到大受本地昆蟲們的青睞,漸漸取代許多台灣原生的蜜源植物。如果想在平地看到昆蟲採花蜜的景象,不妨找一叢盛開的大花咸豐草,一定不會失望的。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延伸閱讀
2022/11/07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