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大花咸豐草
搜主題

  • 植物園/藤蔓展示區
  • 2010/07/27
  • 學名:Bidnes pilosa L. var. radiata Schultz-Bip.
外來者的功與過-大花咸豐草
大而明顯的白色舌狀花是大花咸豐草吸引蝴蝶訪花的利器
大而明顯的白色舌狀花是大花咸豐草吸引蝴蝶訪花的利器
大花咸豐草幾乎在台灣平地隨處可見
大花咸豐草幾乎在台灣平地隨處可見

與幼蟲對於食物的選擇性相比較,大部分蝴蝶成蟲對於食物的要求就沒有那麼高了,除了花蜜之外還會吸食植物成熟果實汁液、樹液、溪水,甚至是動物排遺的滲出液。就算是吸食花蜜的蝴蝶種類對於牠們的食物,也就是所謂的「蜜源植物」的忠誠度並不高,只要花蜜量符合牠們需求的,幾乎都會成為成蝶的訪花選擇。

這樣的特性對於想要以人力營造出蝴蝶園環境的人來說算是一種利多,因為不用刻意去尋找特定的植物種類,只要符合花色顯著、容易停棲、花蜜量適中這些條件的植物都可以栽培來作為蜜源植物,還可以配合景觀設計的要求選擇一些人們也喜歡的植物,創造出一個人與蝴蝶看了都賞心悅目的環境。但是對於野外的原生植物來說,蝴蝶成蟲這種覓食忠實度不高的特性就是一種利空了。當蝴蝶都被外來種的觀賞植物所吸引而去訪花採蜜完成授粉工作時,花朵不鮮艷的原生植物被被訪的機率也就減少了,也造成授粉機率降低,直接影響到物種本身的繁殖綿衍,這樣的競爭尤其在生態區位相近的不同植物上特別明顯。

30歲以上的人應該還記得,從前無論是路旁或是荒地,到處都看得到被稱為「恰查某」的小白花鬼針(Bidnes pilosa var. minor),但是這幾年除了中低海拔開闊地之外,小白花鬼針已經很難見到了,取代它們成為平地荒野霸主的是白色舌狀花比較大的大花咸豐草,而且族群數量有越來越拓展的趨勢。

從大花咸豐草目前常見的程度來看,很難讓人相信它們是1984年才從琉球引進台灣的外來種植物。當初引進它們就是為了提供給蜂農作為蜜蜂的蜜源植物,沒想到後來失去控制造成現在的局面。

從整個大環境來看,很難說這些外來種的蜜源植物到底是有害還是有利,畢竟看事情的角度不同就會造成截然不同的結果,就像大花咸豐草的存在豐富了蝴蝶的蜜源,卻排擠到其他植物的生存空間。

大花咸豐草是菊科鬼針屬的植物,屬名拉丁文Bidnes締結自希臘文字首的bi-(二)和dens(齒),指這個屬的植物果實頂端都會有像牙齒一樣的刺狀冠毛。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延伸閱讀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