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寒蘭(大龍頭)
搜主題

  • 植物園/特展室 (蘭生幽谷-國蘭特展)
  • 2013/11/06
  • 學名:Cymbidium kanran
清新秀雅-寒蘭(大龍頭)
圖一:造型特殊的寒蘭奇花「大龍頭」
圖一:造型特殊的寒蘭奇花「大龍頭」
圖二:「蘭出幽谷-國蘭特展」展出的大龍頭植株
圖二:「蘭出幽谷-國蘭特展」展出的大龍頭植株

節氣即將進入立冬,本館與臺灣國蘭產銷發展協會在植物園特展室合辦的「蘭出幽谷-國蘭特展」中四季蘭(Cymbidium ensifolium (L.) Sw.),花期也逐漸走到尾聲,即將接續的報歲蘭(Cymbidium sinense Willd)則是花梗初現。不過您不用擔心無花可賞,展示區中有一株清新纖秀的蘭花等著與您結緣。

初見此花,您會覺得淡綠的色彩並無特異之處,但仔細端詳,又會覺得整個花朵的造型像是一個動物的頭,這就是本文的主角,寒蘭品種「大龍頭」。

說到「寒蘭」,一般臺灣民眾似乎覺得很陌生,然而臺灣全島在恆春半島以北的山區都有機會可以看到,不過越往南要海拔高度越高的地方才看得到。例如東北角的宜蘭地區在海拔約600到800公尺之間就可以看到,但緯度較南的桃園苗栗地區則要到800到1100公尺才見得到,更南的屏東山區則是要到1000到1300公尺才有緣得見野生個體了。

「寒蘭」的拉丁文學名是由有「日本植物學之父」之名的植物學家牧野富太郎(1862-1957)在1902年所命名,其屬名Cymbidium是由希臘文kymbe(船)締造而來,意指本屬植物的唇辦形狀與船相似。種小名kanran則是由本種植物的日文名字發音「?締造而來。

在民國初年出版的《植物學大辭典》中,對於「寒蘭」一詞有這樣的敘述:「皆於寒天開花,而有芳香味,故日本有寒蘭之名。」對照臺灣所產的花期,南部地區大約在每年10月到12月初開花,而北部則在於11月到隔年1月開花,都是在冬季開花,故亦有「冬綠」之名。

既然有「冬綠」之名,那寒蘭在臺灣平地是否容易栽培呢?

很可惜,「寒蘭」顧名思義是喜歡寒涼氣候的蘭花,所以在臺灣平地不容易栽培,而過去在臺灣山區所採的野生寒蘭則大多外銷到氣候冷涼的日本,也因此造成臺灣一般大眾對於寒蘭是比較陌生的。至於日本,由於氣候適合寒蘭生長,除了靠近日本海北部的地帶之外,全國都有野生寒蘭分佈,加上它的香氣是日本原產蘭科植物中香氣最濃的,所以在日本蘭界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

這次所展出的寒蘭奇花「大龍頭」,由游水順先生提供,特殊的花型從展出以來就受到很多人的關注,因為從花苞開始,側瓣上的黃色突起看起來就很像是動物的眼睛,花朵開放後更是呈現出龍頭樣的外觀。至於有多像?就等您親自來鑑賞了。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延伸閱讀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