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單刺團扇仙人掌(05/22)
搜主題

  • 植物園/多肉植物區
  • 2007/05/22
  • 學名:Opuntia vulgaris Mill
  • 科別:仙人掌科
霸王樹-單刺團扇仙人掌
圖1:霸王樹-單刺團扇仙人掌
圖1:霸王樹-單刺團扇仙人掌
圖2:霸王樹-單刺團扇仙人掌
圖2:霸王樹-單刺團扇仙人掌

單刺團扇仙人掌植株對於仙人掌的印象,除了高高低低的圓柱狀外,扁平像餅乾的外貌也是許多人對仙人掌的第一印象,尤其是去過澎湖或是金門等外離島的人,更是會對海邊或是老宅附近大型的扁平仙人掌印象深刻。

植物分類學中將這一類長橢圓形扁平狀的仙人掌稱為「團扇仙人掌」,屬於 Opuntieae族,它們與其它仙人掌的最大區別是有芒刺,這一族中種類最多的是 Opuntia 屬,這個屬也是仙人掌科中的第一大屬,這個屬名拉丁文的由來是由類似植物在古希臘的生長地點Opus締結而來的。

團扇仙人掌屬植物的外型大部分是扁平狀,但有些種類會呈圓筒狀的,常常一片一片的連接在一起,形成很明顯的灌叢,不但讓動物無法穿越,連其他植物也無法在其中生長,加上它們生長快速生命力又強,所以是很好的阻隔材料,用來當綠籬或是營區的防護都非常適合。不過也因為它們生命力旺盛,在台灣許多地方也都可以看到歸化的植株霸氣地生長著,所以這一類仙人掌也有「霸王樹」的別名。

單刺團扇仙人掌植物園多肉植物園最近開花的團扇仙人掌是單刺團扇仙人掌,學名為Opuntia vulgaris Mill,種小名vulgaris是一般的、普通的意思,或許在命名者眼中,覺得它是最普通常見的仙人掌,最能代表仙人掌的特質。仙人掌最大的特徵除了花朵單生,花瓣跟花萼不容易區分,雄蕊多數,漿果之外,莖上面的「刺窩」或「刺座」更是仙人掌與其他植物最大的區別,而單刺團扇仙人掌與其他團扇仙人掌不只經有刺窩,連果實上面也都會長出刺窩來,所以在採它們的果實時要小心,因為上面通常會長滿芒刺,有些芒刺小到肉眼不易看見,通常你發現它的時候就是它已經刺在你肉裡的時候。

文、圖:廖仁滄

2019/11/01 版面調整(廖)

延伸閱讀
2022/11/08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