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柚木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21/10/12
  • 學名:Tectona grandis​ L. f.
萬木之王-柚木
20211012柚木
柚木的花序" title="20211012柚木" />
柚木的花序"/>
20211012柚木" />
柚木的花序

2021年臺灣科學節的工作人員在9月底帶著攝影團隊來熱帶雨林溫室拍攝宣傳影片。在正式拍攝前的勘景時提到:「要找一種葉子透光後是半透明的植物。」

當時為了這傳說中「葉子半透明的植物」,在熱帶雨林溫室裡從早上找到中午,還刻意等到正午陽光從溫室上方照射時到中央水池附近找,結果還是沒找到。幾天後再進溫室紀錄植物花果時,突然想到這件事,在水池旁抬頭一看。啊哈!眼前碩大的柚木葉片不就正呈現出半透明的狀態嗎?而且更高處的樹頂已經出現了花序。

臺灣大學圖書館典藏,1920年臺灣總督府營林局出版的《臺灣行道樹及市村植樹要鑑‧上卷》書中就已經能看到作行道樹的柚木大樹,拍攝地點是臺灣蕃薯□街,所以柚木在臺灣出現的時間應該是在1920年前。1917年出版的《臺灣林業史》一書則有栽種年代是西元1913年的記載。

柚木木材同時具有耐海水浸蝕與陽光曝曬的特性,不容易彎曲開裂,被認為是最高級的木材之一。目前最普遍的利用方式是把具有美麗的光澤與輪紋的木材刨成薄片貼在傢俱表面,這樣可以用比較便宜的價格欣賞到木材的美。

臺灣種植柚木的地方很多,以臺中市為例,除了科博館之外,臺中公園、中興大學校園、立法院民主議政園區(舊省議會園區)等地都可以看到。雖然不難見到,但這種植物的心材生長緩慢,所以要種來取材要等很久。但它的樹幹筆直,葉片碩大,樹形也漂亮,也是很棒的景觀植物。

柚木所歸屬的的柚木屬(Tectona)原屬於馬鞭草科,但APG IV分類系統已改歸在唇形科中,所以不同資料上可以看到不同的分類敘述。Tectona這個字是由希臘文的tekon(木匠)締造而來,指它的木材可以作建築、傢俱等利用,好像有木匠之功。 (文、圖:廖仁滄)

 

2021.11.05 版面新增(廖)

 

延伸閱讀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