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抄自然—力與形的生存遊戲特展
看展覽

新聞稿
「抄」自然的點子--科博館邀您來幫鯊魚換牙齒!
喉盤魚吸盤、鯊魚皮泳衣等仿生科技登場

今(30)日科博館館長孫維新啟動《抄自然—力與形的生存遊戲》展品「螺貝水龍捲」,在一道美麗的螺旋水流中揭開特展序幕!即日起至104年6月28日(日) 在科博館第三特展室展出「幫忙鯊魚換牙齒的手搖機台」等多種國內首見的大型展品互動式裝置,還有變色龍、鯊魚標本、矽藻刺繡、造浪機等超過三十件的展品,以及「大自然的書房」延伸閱讀區,歡迎觀眾踴躍共賞大自然的神奇設計!

展場規劃「形與色」、「螺旋」、「吸盤」、「御風之形」、「微小力大驚奇」、「神奇彈簧」、和「微構造大效果」七大主題。「形與色」以繽紛幻麗的海蛞蝓作為主題,在展場入口處外的走廊,用色彩繽紛的玻璃貼畫和生態照片,展現海底珠寶的巧妙配色與精巧斑紋。其他六個主題則各自探討生物形態與作用力之間的關聯,以及它們背後所蘊藏的巧妙機制。

科博館館長孫維新表示,教育界現在最流行的一副對聯:上聯「批判式思考」、下聯「探究式學習」、橫批「翻轉教室」,科博館即具備這樣的教育特色!因為科博館本身是「自然史博物館」,主要領域在「動物、植物、地質、人類」四大面向,但是同時又有「科學中心」,講得是「物理、化學、生物、數學」,前者為「表」,後者為「裏」,觀眾通過觀察自然界的現象引起興趣,再由科學中心的角度來瞭解現象背後的道理!透過這種探究式學習以及批判性思考的啟發,將自然界的現象,透過科學的方法講清楚。這個展覽最令人驚嘆的,是我們發現大自然中的生物會找到自己生存的方法,甚至可以演化出「黃金比例」!這個小而美的「抄自然特展」可以幫我們揭開自然的奧秘,誠摯邀請大家一起來探索!

縱橫海洋將近4億5千萬年的鯊魚,全身上下都是未來科技的靈感來源。牠有著獨特的牙齒更替方式,而且牙齒一脫落馬上會有新的牙齒補位,現場也轉化為互動展品「幫忙鯊魚換牙齒的手搖機台」,讓觀眾可以清楚看到鯊魚換牙的方式;鯊魚布滿全身的板凳狀鱗片,也轉化形狀有如一艘太空船的7萬倍放大鯊魚鱗片,可以讓小小朋友親自騎坐,想像跟著鯊魚去旅行。現場也有鯊魚標本供大家用手親自體驗鯊魚皮的觸感。

本次特展從科學與美學的視角重新檢視自然生物的絕妙設計,除了闡釋各種生物的獨特構造中所蘊含的力學原理,以及運用在當今仿生科技上的成果現況。特展的名稱「抄自然」的「抄」讓人聯想到「抄襲」,但是在大自然中,生物彼此模仿形態與行為的例子比比皆是,人類也經常向大自然「借」好主意,將自然的設計與原理機制運用在科技上,例如現場展品鯊魚皮材質的泳衣、仿喉盤魚吸力的吸盤皆是。

策展人黃興倬博士表示,不論是生物體或是非生物的自然現象,自然界中隨處可見各種大小的螺旋結構,其設計與原理也常見於我們的日常生活。為了生存所需,動物常發展出各式不同的吸盤來幫助附著與運動,即使在潮濕或粗糙不平的表面,也能發揮驚人的功效,人造的吸盤至今仍難與之匹敵。很多生物構造都有彈性,特別是很多動物身體上的「彈簧」,能幫助牠們表現出驚人的力量與速度。生物體的表面是面對外在環境的第一道防線,因此生物早就在牠們的表面演化出各種功能的不同微細構造,有的能抗污、有的能保水、有的能減少摩擦力,有的更能自我修復。最新的仿生科技在這個領域發展出很多的概念與新產品。

策展人陳慧娟小姐表示,本次由橫跨陸海空等多樣生物性的展品發想,透過最新科技的展品串連,揭示「仿生學」的奧妙,希望民眾透過觀展了解生物學的物理現象,例如展品之一造浪機,呈現浪流動的軌跡,也發人省思生物與環境的生存議題。

螺旋的形狀與線條,從宇宙到微生物無所不在。許多螺旋形的生物構造,讓螺旋的造型被人類注意且運用。啟發人類發明潛水艇靈感的鸚鵡螺,更是著名「黃金比例」的代表構形。因此展場入口一座巨型鸚鵡螺形雕塑,揭示力與形之間的能量競合及美學意涵。更透過3D列印旋梯螺,以一個用螺貝形槳葉推動的渦流水柱演示此一主題。

此特展精選多項21世紀後才發表的功能形態學與生物力學研究成果。除了展示生物的精巧形態與神奇功能,以及所啟發的人造設計與應用,也期望讓參觀的民眾更進一步瞭解,大自然不但提供我們生存所需的資源,也是我們科技文明的靈感寶庫。為了讓啟發靈感的寶庫永保充盈,人類應用更謙卑的態度,與萬物共存共榮。

相關標籤:
延伸閱讀
2023/04/21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