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知道誅蟲之術」的蜘蛛
搜主題

  • 2010/08/25
     ( 科博電子報第502期 )
  • 作者:魯志玉

您曾經拜訪過生命科學廳的「石炭紀森林」嗎?在原始大型蕨類以及裸子植物組成的密林中,活躍著令人印象深刻的巨型節肢動物,其中有在地面爬行的古蜘蛛、古蟑螂以及飛行的古蜻蜓。這三種古生物同屬節肢動物門,但蜘蛛為蛛形綱的成員,而蟑螂和蜻蜓則屬昆蟲綱。蜘蛛和昆蟲在身體構造上存在許多差異,例如昆蟲身體分為頭、胸、腹3個部份、3對腳、1對複眼、1對觸角、通常具有2對翅膀、具有1~3個單眼。而蜘蛛的身體則分為頭胸、腹2個部份(兩者之間以極細的腹柄連接)、大部分的蜘蛛有8個眼睛,而且都是單眼、有一對觸肢、吐絲器,沒有翅膀和觸角。所以蜘蛛不是昆蟲,而且在演化舞台上,蜘蛛和昆蟲是狹路相逢、高手過招,彼此是自然界中的天敵宿仇。

在康熙字典中,蜘蛛意為「知道誅蟲之術」,將「知」與「誅」加上虫字邊,就產生了蜘蛛的名字。蜘蛛的中文名稱既是來自捕食昆蟲的能力,也說明了牠和昆蟲的食物鏈關係。不過,蜘蛛雖以昆蟲為主要食物,但有些蜂類和寄生蠅也會在蜘蛛身上產卵,讓幼蟲以蜘蛛為食。所以,蜘蛛和昆蟲之間往往處於緊張的狀態。

蜘蛛雖擅於捕蟲,但食譜中的獵物種類其實相當有限,主要是因為每一種蜘蛛有其適合生活的環境,牠只能在此環境中獵捕適當大小的獵物作為主食。以造網性蜘蛛而言,在草原生活的長金蛛張羅蛛網的地點較靠近地面,因此獵物中有一半以上為蝗蟲之類的生物,但五紋鬼蛛由於造網位置較高,所捕食的獵物主要以蜜蜂之類為主。如果是不結網的徘徊性蜘蛛,所能捕捉到的獵物種類一般是蜘蛛體長的二分之一至三分之二,但有些蠅虎或蟹蛛類的蜘蛛也能捕捉比自己大上2~3倍的獵物。

石炭紀森林中的古蜘蛛與古蜻蜓
石炭紀森林中的古蜘蛛與古蜻蜓
斜紋貓蛛在葉片上捕食昆蟲
斜紋貓蛛在葉片上捕食昆蟲
參考資料
  1. 朱耀沂(2003)。蜘蛛博物學。台北市:大樹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2. 陳世煌(2002)。台灣常見蜘蛛圖鑑。台北市: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相關標籤:
延伸閱讀
2022/11/28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