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絲絲入扣--神奇的蜘蛛絲
搜主題

  • 2010/12/01
     ( 科博電子報第516期 )
  • 作者:魯志玉

電影「蜘蛛人(Spider-Man)」男主角Peter本領高強,他不但具有蜘蛛般的感官,而且能自手腕發射超級蜘蛛絲,方便他在高樓大廈間擺盪穿梭,打擊犯罪,是個不折不扣的城市英雄。

但現實世界的蜘蛛和電影內容可是有不少出入喔!其中之一就是蜘蛛絲並非來自手腕,而是由腹部末端或腹面下方的絲疣吐絲,而且不論造網與否,所有的蜘蛛都有吐絲的習性。絲疣通常有3對,有些則退化為2對。絲疣上又有數個吐絲管與絲腺連結,蛛絲在絲腺合成後,由吐絲管排出體外,經由吐絲管內的控制閥,蜘蛛可以控制吐絲的量。此外,蜘蛛最多擁有8種吐絲用的腺體,每種絲腺分別能紡出具有特殊功能的絲,蜘蛛因生活所需,會利用不同的絲疣吐出不同功能的絲。

我們看到蜘蛛絲就像絲線一樣細細長長,但蜘蛛絲是以液態的方式儲藏在絲腺中,蜘蛛在紡絲時會增加腹壓,將絲壓擠而出,或利用第四對步足將絲拉出。蛋白質成分的液態絲在空氣中經過拉扯,使得蛋白質分子成為平行排列,絲因此變得硬而堅韌。

對蜘蛛而言,蜘蛛絲到底有哪些妙用呢?除了大家熟悉的造網性蜘蛛必須織網(網絲)用以捕捉獵物外,不論是幼蛛在空中飄曳移動或是成蛛遷移,都會用絲做為工具(遊絲);當蜘蛛進行高空彈跳時,垂掛在身上的絲也能夠確保安全(附著盤、垂絲)。此外,用來覆蓋巢穴、製作陷阱的稱為巢絲,用來綑綁或包裹獵物的則稱捕帶或纏絲;還有,雄蛛用精網承接精液,雌蛛則是用絲將產下的卵粒一起包裹起來,成了卵囊。看來蜘蛛的生活還真是少不了蜘蛛絲呢! 有趣的是,偶而會見到蜘蛛在蛛網上織出白色的「字母」,電影「夏綠蒂的網(Charlotte's Web)」,就是把這種在蛛網上寫字的蜘蛛擬人化,發展出有趣的劇情。著名的昆蟲學家法布爾也曾說過,這類蜘蛛就好像藝術家,會在自己的作品上簽名呢!其實,這種蛛網上的白色長條稱為「隱帶」,有的成「×」形,有的則像漩渦,除了掩護蜘蛛外,在昆蟲眼中,隱帶就像花朵的訊號,所以看到隱帶的昆蟲,往往就會情不自禁,自投羅網了。

人面蜘蛛腹部的絲疣
人面蜘蛛腹部的絲疣
人面蜘蛛以第四對步足將絲拉出
人面蜘蛛以第四對步足將絲拉出
參考資料
  1. 陳世煌(2002)。台灣常見蜘蛛圖鑑。台北市: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2. 朱耀沂(2003)。蜘蛛博物學。台北市:大樹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3. 走近蜘蛛(2004)。自然與人。上海。
  4. 諾爾˙泰特著,廖梅旋譯(2010)。昆蟲與蜘蛛。台北市:台灣麥克股份有限公司。
相關標籤:
延伸閱讀
2022/11/28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