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異鄉的標本使者-上海科技館交換標本展
看展覽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為展示該館新近與上海科技館交換得來之34種鳥類、嚙齒類及兩棲類共52件標本,特於地球環境廳迴廊闢置三座櫥窗,推出「異鄉的標本使者」特展。

台灣與大陸就生物播遷演化的面向來看,有著不可分割的脈絡存在,本館為加強海峽兩岸交流,豐富館藏及標本種類的多樣性,與上海科技館以對等互惠的原則簽訂標本交換合約,經過一年多的努力與克服許多困難,終於順利完成,是兩岸博物館館際交流人員互訪、展示交換之外,另一個成功的例子。

這批標本將提供本館研究人員比對分析,獲知更多科學資訊,為讓觀眾瞭解本館除展示與科教活動外,博物館業務中,社會大眾不易見到的蒐藏成果。在取得標本極短的時間內,推出了這項展覽。

本館標本蒐藏自零開始,至今已累積了五十四萬餘件,除研究人員計畫性的採集(58%)、購買(21%)、捐贈(16%)外,另有2%是透過與學術機構間交換而來,交換的標本通常是本館所不易取得的,以此次上海科技館交換的標本為例,大陸椏種的寒鴉與灰雁就是台灣所沒有的,而兩棲類的「崇安髭蟾」產於福建崇安,牠在生殖季時雄蟾的上唇會長出硬刺,生殖季過後就會脫落是很特別的種。「大泛樹蛙」是超大型的樹蛙,像一般大人的手掌那麼大是中國最大的樹蛙,其他像鈴蟾、肥螈、捷蜥、沙蜥等兩爬類,都是台灣沒有的族類。

相關標籤:
延伸閱讀
2022/11/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