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112年花蓮地區家中節肢動物教案設計競賽評選結果

2023/04/14
公告訊息

在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花蓮縣政府教育處的支持與協助之下,特辦理此競賽,企圖將「我家蟲住民校園巡迴」的科學教育觀念延伸到展期之外,並與108課綱結合融入在各領域學科中,在教師的帶領下將科學觀察、探索與研究融入日常生活中,藉由親身體驗了解家中各種節肢動物進而達到「識蟲而不懼蟲」的活動目標,接受牠們並能與之共處,或者以友善環境的方式減少牠們的存在,創造健康的居家生活環境。

感謝各校老師認同活動理念及參與,並費盡心思設計教案,經本館及館外評審謹慎評選,結果如下:

特優獎

設計者:黃遠光 老師

任教學校:花蓮縣吉安鄉稻香國民小學

教案主題:何「趣」何「蟲」? (PDF檔案下載)

教學理念:

本課程以第三學習階段的自然科學領域為基礎,以符合十二年國教素養導向的架構進行設計,結合「家中節肢動物」的主題更加凸顯「在生活及情境中整合活用、實踐力行」的原則,在教學過程中也跨足數學、國語領域的知識,觀察活動可以視學生程度提及「倍數」、「比例尺」的概念,學習單寫作時,也能引導學生善用抒情、議論的寫作技巧完成動人的獨白,同時也融入新課綱教育議題,包含「環境議題」與「資訊議題」,前者強調尊重生命、人與生態之關係,後者則呼應「數位學習精進計畫」,使用了多元的軟硬體設備進行授課,不僅希望能作為「生生用平板」的具體方案進行分享,更期盼學生可以在課程當中獲得無限的驚奇、喜悅與收穫。

甲等獎

設計者:張慧娟、吳霽昀

任教學校:國立東華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

教案主題:螞蟻偵察隊 (PDF檔案下載)

教學理念:

螞蟻是生活中最常見的小昆蟲,為了滿足學生的好奇心與對螞蟻的了解,實有必要讓學生進一步認識與接觸,並對螞蟻的身體各部位構造及功能詳加觀察與了解。螞蟻生長過程獨特的身體變態,更是牠們成功演化適應環境的關鍵。因此本單元先藉由學生對螞蟻的經驗,進一步配合科普文選並導入學習策略及科學筆記,以了解家中的小室友~螞蟻,在外觀上有哪些具體的細部特徵。再藉由蒐集資料了解螞蟻習性、行為與影響後,將自己的發現與面臨問題的解決方式記錄下來,進而探究螞蟻的影響力,加深學生認識螞蟻對其他生物和環境具有極其重要的地位。本教學活動設計包含二個任務:

任務一:是藉由以生活中觀察螞蟻及與螞蟻相遇的經驗,進而在教學中融入學習策略,在此任務中,運用畫重點、「I see, I think, and I wonder」等策略幫助學生學習,協助學生學習如何更加深入的思考所閱讀的科普文章。

任務二:是運用拼圖式分組合作學習法,引導學生以「專家小組」進行探究,再返回原小組分享,以促成學生更多合作學習的機會,對螞蟻有深入的理解與認識,提升學習成效。

恭喜得獎老師!也歡迎各校老師下載教案於相關課程中實施。

SDGs指標:
  • SDG 3 健康與福祉 SDG 4 優質教育 SDG 15 保育陸域生態
相關標籤:
推薦訊息
2023/04/25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