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EP.7 太平震後群 feat. 黃豊昌老師&鍾令和博士 aka 追地龍20年的男人們
推影音

EP.7 太平震後群
EP.7 太平震後群

時光匆匆,臺灣近代最嚴重的921大地震,已然過去20幾載;孩子的成長過程,有父母的拍攝及紀錄,但地震過後的城巿與地景的變化,及人心逐漸平靜的過程,有誰持續不斷的紀錄下來嗎?
生活在地震頻繁又地小人稠的你我,如何知曉居所是否在斷層帶上呢?這可是關乎你我一生心血所注之屋與生命安全的大事呀!!
這集「太平震後群」特別邀請黃豊昌老師與鍾令和博士,一同來回顧921的震撼與之後持續20年紀錄觀察的故事,更教您如何趨吉避凶尋找安全之所。

02:06 921大地震發生的當下,文史工作者與地質學家的感受各是什麼?
06:45 黃老師如何進行這20年的影像記錄的?
13:44 太平地區經歷921地震後地形變化最明顯的地方
18:11 地質學家怎麼尋找斷層?
19:43 在沒有數位相機的年代黃老師如何整理上萬張的照片?
21:45 鍾博士跟黃老師進行野外記錄的有趣故事?
23:33 在臺灣買房子時,怎麼避開斷層?斷層帶上興建建築物又有什麼規定?
28:43 拍攝過程中,黃老師最有感觸的地點是哪?有什麼樣的故事嗎?
32:17 因應地震災害,房屋如何設計?人如何避難?
34:50 如何避免因淡忘地震所帶來的災害?隨時做好準備。
36:55 「921地震教育園區」與「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在防災教育上各具有什麼特色。
40:49 幕後花絮

相關標籤:
延伸閱讀
2023/03/23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