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地動儀
搜主題

  • 人類文化廳/1F/「中國的科學與技術」展示區
  • 2007/01/02
     ( 科博電子報第312期 )
  • 作者:廖仁滄
侯風地動儀
侯風地動儀
含著銅珠的龍
含著銅珠的龍

去年12月26日晚上八點多,一如以往的在家中讀書,突然覺得地板劇烈搖動,家中的寵物更是驚嚇的不斷去撞籠子,霎時間,921大地震的恐怖記憶又再度浮現腦海之中,心裡想著:「不會吧?又讓我遇到了(大地震),怎麼又是中部在大地震?」沒多久,地震停了,趕緊把寵物抱出來安撫一下,順便打開電視看看地震相關的新聞,沒想到餘震又來了,雖然沒有前一次震的厲害,但也讓曾經親身經歷921大地震的人,心臟狂跳不已。

事後看新聞,才知道這一次地震的震央不在台中,而是在台灣南端的恆春外海,地震規模高達6.7級,相當於6顆原子彈爆炸的威力,是恆春地區百年來最大的地震,造成2死38傷的傷亡,跟自己先前以為震央在中部,真是差的十萬八千里。

不知道有沒有這樣的東西,可以在地震發生的當時就可以很明確的知道震央在哪裡,那就可以在最短的時間裡讓受到地震傷害的人在最短的時間裡得到最快的幫助?

現在我們可以依靠中央氣象局的觀測儀器來觀測地震,可是古早年代的人要怎麼知道地震發生在哪裡呢?

世界第一個觀測地震的儀器誕生在一千七百多年前的西元132年,東漢科學家張衡創造了「地動儀」,根據《後漢書》的記載,它是個「以精銅鑄成,圓徑八尺,合蓋隆起,形似酒樽,飾以篆文山龜鳥獸之形。中有都柱,傍行八道,施關發機。外有八龍,首銜銅丸,下有蟾蜍,張口承之。」的儀器。

從這一段話,可以知道地動儀是一個用銅製造的酒樽形儀器,直徑有八尺,表面裝飾著許多動物的圖樣,中央有一根「都柱」,旁邊有通向八個方向的「八道」,跟儀意外面的八條龍相接。這八條龍嘴裡都含著一個銅丸,下方都有一隻蟾蜍,蟾蜍張大著嘴巴,可以承接從龍嘴中掉下來的銅丸。

如此看來,如果這個儀器能夠流傳到現在,就能解決「地震發生時,哪裡發生地震?」的問題,可惜的是張衡發明的地動儀並沒有流傳下來,後漢書的記載也都是外型描述,對於內部構造的細節只用「其牙機巧制,皆隱在樽中。」兩句帶過。所以到底地動儀是用什麼原理來顯示地震發生的方向?就等著對地動儀有興趣的人繼續去研究了。

如果想要更了解地震,知道更多關於地震的訊息,除了到本館人類文化廳的「中國科學與技術」看地動儀外,本館位於霧峰的「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裡還有更多地震的知識,有機會不妨去看看。

相關標籤:
延伸閱讀
2022/11/28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