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福衛二號10週年》巡迴展
看展覽

新聞稿
從太空看臺灣,揭開本土版衛星任務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和國家實驗研究院太空中心自即日起至12月7日止,於科博館第三特展室合作推出「守護臺灣.觀照世界」福衛二號10週年巡迴展。本特展將介紹臺灣人造衛星發展計畫的過去、現狀與未來,並展出臺灣第一顆自主擁有的福爾摩沙二號遙測衛星模型,以及發射10周年來獲得的成就與影像,9月19日記者會現場邀請國家實驗研究院張文彥主任秘書、國家太空中心余憲政副主任以及科博館周文豪副館長共同剪綵揭幕,歡迎民眾踴躍參觀指教。

2004年5月21日福爾摩沙衛星二號於美國加州范登堡發射場成功發射,順利運轉迄今已屆滿10年。10年來福衛二號於全球取像面積約116,135萬平方公里,相當於32,257個臺灣,為全球陸地總面積7倍,遙測任務成果遠超過當初設定的5年設計年限及取像目標。

福衛二號每日守護臺灣,在這10年來拍攝了許多高清晰度的影像,在都市發展、救災、防災方面發揮了極大用途,它清楚記錄著外傘頂洲逐漸的消失、挖子尾海岸變遷、吉尼號油輪蘇澳外海漏油、台北港的興建及竹北新市鎮崛起等環境變遷。在緊急災害支援方面,福衛二號在八八水災、南亞海嘯、南極冰棚崩解等重大事件中,都拍攝到了極為重要而珍貴的影像。莫拉克颱風(八八水災)及高雄甲仙地震期間,太空中心提供歷史圖資,並於緊急取像下載後3小時內完成影像處理,提供近即時影像給災害防救科技中心進行災情分析。發射迄今,國內共有156個學術機構、171個政府單位使用福衛二號影像。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周文豪副館長指出,「福衛的『福』我解讀為福德正神,福衛二號就像是土地公飛上天空,保護我們的家園,從天空傳來無數照片,保護土地、觀照世界大事,我們很榮幸能與國家太空中心合作辦理這個特展,大家一起打開眼界,看看衛星為國家做了哪些事情。」

國家太空中心余憲政副主任說明:「福衛二號是對地的遙測衛星,它與其它衛星最大差別在於:目前只有福衛二號針對臺灣每一天的變化與發展做偵測,藉由福衛二號衛星天天觀測,紀錄臺灣每天的歷史。它對臺灣的觀照超過十年了,目前臺灣地理課本上的照片,只要是衛星拍到的,不用懷疑,都是福衛二號拍攝。今天透過展示,讓大眾來瞭解這十週年來的成果,讓民眾瞭解國家在太空研究的發展。」

本特展將福衛二號拍攝到的影像製作成圖片、影片、互動遊戲以及衛星、火箭模型等,用生動有趣的方式,來介紹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的衛星科技,認識太空中默默守護著我們的人造衛星。展覽內容包含立體臺灣地圖、看見世界衛星影像、1:1原尺寸大小的福衛二號模型等,並有模擬飛覽臺灣影片、大腳走臺灣互動遊戲等項目。除了已經發射的福衛二號遙測衛星以及福衛三號科研衛星之外,未來幾年臺灣還有數個衛星也將發射升空,這些衛星的任務以及計畫進度也會在展覽中介紹給觀眾。

相關標籤:
延伸閱讀
2023/04/21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