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工安幻視特展
看展覽

您知道
米勒《拾穗》畫中的農婦
以不當姿勢撿拾麥穗會引發什麼職業病嗎?
卓別林《摩登時代》電影中的工人
在機械工廠中工作該具備哪些安全意識?

新聞稿
《工安幻視特展》邀您一同成為名畫人物

您知道米勒《拾穗》畫中的農婦以不當姿勢撿拾麥穗會引發什麼職業病嗎?畢卡索《賣藝人家》畫中的馬戲團團員肩扛重物對身體會造成什麼不良影響呢?孟克《吶喊》畫中的扭曲尖叫面孔表達了現代人對職場上的壓力有何種感受?卓別林《摩登時代》電影中的工人在機械工廠中工作該具備哪些安全意識?著名的黑白照片《摩天大樓頂上的午餐》中的工人在摩天大樓上的行為有何不妥之處?

為了關心廣大的勞工朋友,並且落實工安知識教育的宣導,由勞委會指導,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與科博館合作,推出世界第一個結合科學與藝術的《工安幻視特展》,展期從102年5月22日起至10月13日止,誠摯邀請民眾一起進入《工安幻視特展》扮演畫中的人物,一同體驗畫中角色所要傳達的工安知識。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孫維新館長表示:「工安環境和健康議題本質上就是科學課題,科博館很高興能結合相關單位,使用科學的角度,但用藝術來包裝,協助民眾認識工安及健康等方面的議題。」《工安幻視特展》特展策展人楊中信博士指出:「工安是嚴肅的主題,但本特展以「名畫中有您,畫中有工安」的幻視體驗方式,將工作安全的概念深刻植入每一個參觀者的腦海中,是國內外辦理工安宣導性展示的一大創舉。」藉由幻視藝術體驗,喚起民眾對工作安全的重視,是此特展最大的目的。

《工安幻視特展》開展記者會由科博館孫維新館長主持,並邀請勞委會林振裕技監、臺中市勞工局賴淑惠局長、中區勞動檢查所周登春所長、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陳秋蓉副所長、臺中市勞工局勞動檢查處羅群穆處長及勞保局職保室藍扶廈主任等人擔任開展貴賓。勞委會林振裕技監指出:「民國100年因為職業災害死亡的人數有281人,透過《工安幻視特展》希望能項雇主與民眾傳達工作安全重要性,大家一起來注意工安,降低職災的發生。」

除了展出9幅名畫幻視創作以外,《工安幻視特展》也邀請民眾扮演巨型病媒蚊攻擊下的受害者、腦袋掛在電腦前的上班族等角色,滿足民眾角色扮演的樂趣。特展全票票價50元、優惠票票價30元,持《從龍到獸-大滅絕與大演化》特展票根者,可一票到底,免費參觀本特展一次。

◎幻視藝術(Trick Art)小檔案:幻覺藝術是以錯覺或幻覺做為創作的主題,藝術創作者利用透視學原理、錯覺原理及人與圖的互動關係位置,來達成產生錯覺或幻覺的影像幻視效果。

拾穗
拾穗
午睡
午睡
夜巡
夜巡
賣藝人家
賣藝人家
熨衣婦
熨衣婦
相關標籤:
延伸閱讀
2023/10/30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