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空中殺手-白頭海鵰
搜主題

  • 作者:林祐伊
112年科學繪圖展 - 國小組佳作
科學圖說

因為我常和奶奶一起看電視劇「神鵰俠侶」,覺得裡面的大鵰非常帥,所以我決定要畫身形比牠小,但也一樣氣概威武的「白頭海鵰」。 白頭海鵰是美國國鳥,代表著英勇的象徵。牠們平常在大片的開放水域活動,是一種肉食跟腐食性猛禽,也是個機會主義者,但牠們大部分時間仍會像海鷗一樣捕食魚類。 白頭海鵰在20世紀時曾遭到大量捕殺,幾乎滅絕而變成保育類,近年來透過保護,數量開始變多,雖然已列入無危物種,我還是想讓大家知道白頭海鵰的存在,讓更多人一起了解牠們。 為什麼要把牠命名為「空中殺手」呢?因為牠們擁有強而有力的鉤爪及俐落的飛行能力,可在天空自由自在的獵捕食物,但對即將成為牠食物來源的物種卻很倒霉,畢竟誰都不想被吃掉呀!

繪圖說明

我選擇了色鉛筆,因為色鉛筆的顏色很細膩,可襯托出鳥類各個部位不同的質感。 初步經由書本與網路資料來源,一開始先用鉛筆打稿構圖,不過在進行上色階段時我修改了一次又一次,還是覺得羽毛色澤不太像,所以我又再次上網查更多資料並列印圖片出來比對,這才發現原來是顏色畫太淺了,所以我將它又反複疊了幾層不同的深色,這才滿意;我還有利用了描圖紙透視性,堆疊出了腹部的神秘感,希望打開後能讓觀賞者帶來不一樣的視覺效果。 非常感謝林家蔚老師的指點與教導,也謝謝父母莫大的支持。

資料來源

1. 維基百科 https://reurl.cc/eDlOZR
2. Brees Studio https://reurl.cc/YeNvEx
3. Pictures Of Bald Eagle Feathers https://reurl.cc/2LGZQm

評語

評審一:設計感突出,但圖像元素可更聚焦於主題。
評審二:主題呈現相當有趣,具有互動性,可改進的地方包括把各元素安排更整齊會更好,目前構圖整體是亂亂的。
評審三:翻頁透視有創意,下次主要參考不要只看一張(模型)可外表參考真實鳥照,解剖參考別張資料。
研究員:1. 器官似是重點畫得簡略有點可惜,是不是有畫鳥蛋但沒有標示?
2.鳥的畫風雖簡單,嘴喙羽毛腳爪特徵都有仔細畫出畫對,很棒。

林祐伊-空中殺手-白頭海鵰1
林祐伊-空中殺手-白頭海鵰1
林祐伊-空中殺手-白頭海鵰2
林祐伊-空中殺手-白頭海鵰2
相關標籤:
延伸閱讀
2023/08/18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