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注意!石虎出沒
搜主題

  • 地球環境廳/2F/「臺灣自然生態」展示區
  • 2012/08/15
     ( 科博電子報第605期 )
  • 作者:陳惠美

日前一則新聞報導:兩隻台灣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石虎」,(四月)十一日被民眾發現陳屍在苗栗縣一二八號縣道通霄鎮烏眉段的路旁,疑被車輛撞死,相距約十公尺,死亡時間約相差八天;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研究人員研判被撞原因,可能是外出覓食、繁殖及道路開發後造成棲地環境縮小、破碎等因素。、、、、、

看到這裡,你可能會問:「石虎」是什麼動物?

石虎俗稱山貓,英文名為(Leopard cat),食肉目、貓科、豹貓屬,又稱華南豹貓。石虎雖然長得像貓,但體型比一般家貓大,尾巴長而粗。身體有點狀斑紋,所以又稱錢貓(金錢貓)。石虎的額頭有兩條白色縱帶,兩耳後黑色有塊圓白斑,是石虎與家貓辨識的一大特徵。石虎屬夜行性動物,夜視力佳、聽覺敏銳、犬齒發達。白天棲息於樹洞或岩石縫中,黃昏後才開始外出獵食,採守株待兔的戰略守候在獵物必經之地,捕獲獵物時會以前腳拍擊壓制或以嘴緊咬住,至死方休。捕食對象包括小型哺乳類、鳥類、兩棲爬行類等動物。  

石虎及雲豹是台灣僅有的二種野生貓科動物。雲豹,在台灣已多年未有正式野外發現紀錄;石虎,曾經廣泛出現在台灣低海拔森林,目前野外族群不清楚,野貓及野犬對其有競爭壓力。根據近年來的調查報告,石虎的棲地呈現零星分布,苗栗縣是主要的區域。因為苗栗山區尚保有大面積的原始林,且農民多採農耕的方式,成為石虎族群數量最多、最穩定的地方。從研究紀錄中也發現,石虎喜歡在林地和草生地交界的地方活動,推測主因是草生地的鼠類較多,而林地可提供休憩隱匿,所以白天在林地休息,夜晚捕食獵物。雖然苗栗有穩定的石虎族群,但石虎也會出現在農耕地附近,苗栗當地的居民會設置捕獸夾或下毒來避免石虎入侵的損害,卻也因此造成石虎的傷亡。愈來愈多的研究顯示:人類的開發造成石虎棲地的減少,石虎來到人類的環境尋找食物,造成人與石虎的衝突。因此,認識野生動物以及如何進行保育,成了必須正視與處理的重要課題。  

從過往的經驗與屏科大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的調查發現:道路,對石虎的生存是很大的衝擊。石虎非常不喜歡柏油道路,即使是晚上在鄉間小路也不喜歡跨越,但是棲息地被道路切分得越來越小塊,迫使石虎不得不常常穿越馬路覓食。鑑於此,為石虎爭空間,苗栗縣政府規劃設置動物廊道,並在石虎經常出沒區域的道路二側豎立『注意石虎出沒』的警告標誌,藉此提醒用路人避免誤輾石虎,確保瀕危動物的生存空間。  

研究石虎的學者極少真正在野外環境中親眼見到石虎,不僅因為石虎是夜行性動物,行蹤隱密、不易發現;也因為天敵的威脅,更不易見到牠的廬山真面目(也極易與流浪貓混淆)。不過,筆者有幸能天天和石虎四目傳情喔!原來,在科學博物館的台灣自然生態展示中,「蓮華池闊葉林」內有一隻腳壓制著獵物的石虎,正威風凜凜的站在樹林呢!也許,這裡也可以豎立『注意!石虎出沒』的警告牌。(熱帶雨林展示區內也有一隻豹貓!)

面對台灣最後的野生貓科動物,當我們認識並了解牠,才有真正的活路。

參考資料
  1. 張簡琳玟等撰文。1998。苗栗縣的野生動物。台灣省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南投縣。
  2. 鄭錫奇等撰文。2004。台灣保育類野生動物圖鑑。農委會特有生物中心。南投縣集集鎮。
  3. 公共電視596集「我們的島-石虎之路」。
相關標籤:
延伸閱讀
2022/11/26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