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水同木
搜主題

  • 植物園/季風雨林區、植物園/北部低海拔區
  • 2010/12/14
  • 學名:Ficus fistulosa Reinw ex Bl.
樹上生態系-水同木
水同木喜歡潮濕多水的環境
水同木喜歡潮濕多水的環境
雖然水同木的隱花果常會成堆生長,但有時在年輕枝條上還是可以看見疏疏落落的分布
雖然水同木的隱花果常會成堆生長,但有時在年輕枝條上還是可以看見疏疏落落的分布

最近植物園北部低海拔區及季風雨林區幾個比較潮濕的地方,有幾棵樹在主幹或是比較粗的枝條上長滿了密密麻麻的「果實」,如果好奇的去剝幾個「果實」下來,傷口的地方會流出黃白色的汁液,運氣好的話,還可以看見許多體積很小的昆蟲正以細管插到這些「果實」裡面。再仔細看看它們的枝條,上面有一圈又一圈的痕跡。敘述到這裡,有些人應該知道這些樹的身世了,也知道那些「果實」其實應該稱為「隱頭花序」,進而知道它們屬於桑科榕屬(Ficus)。

要討論這些樹木的名字還滿複雜的,有些人因為它那密生的隱花果形如母豬的乳房而稱之為「豬母乳」。但同樣的名字也被使用在馬齒莧科的「豬母乳」(Portulaca oleracea L.)上,這種豬母乳是草本,而且得名來自於農家會把它草本的植株煮熟餵母豬來增加奶水。也有人因為這種樹木的木材質地鬆軟而稱它「大冇樹」,但有時候這個名字是用在同屬的另一種植物「稜果榕」(Ficus septica Burm. f.)身上。不過它拉丁文學名Ficus fistulosa Reinw. ex Bl.中,種小名fistulosa是「空管狀的」的意思,這是形容它的枝條會略為中空。但是有人認為台灣的分類群應該使用Ficus benguetensis Merr.的學名,中文名名稱是「黃果豬母乳」這個學名中的benguetensis是從菲律賓呂宋島的一個省「本格特」Benguet締造而來。而使用Ficus fistulosa Reinw. ex Bl.學名的物種是否分布於台灣則需要進一步的確認。為了避免搞混,本篇是以「水同木」來稱呼植物園出現的植物。

這種植物在台灣並不算少見,全島低海拔闊葉林及各地平野都可以見到,尤其以潮濕環境的森林底層或是溪谷兩側最為常見。說來有趣,植物園裡的這種植物大部分都不是園方刻意栽種的。雖然說它看起來數量壯盛的隱花果不是很受到人們的青睞,但鳥兒們似乎非常喜歡這一味,成熟時常常可以看見許多鳥兒在附近活動。然而,並不是所有的鳥兒都鎖定「水同木」的果實。這種植物隱花果成熟時會裂開,也會吸引很多昆蟲前來,連金龜子這一類體型稍大的昆蟲都會出現。自然也吸引以這些昆蟲為食的鳥兒。

懂得守株待「蟲」的不只鳥兒,常常也可以看見攀木蜥蜴虎視眈眈地守候在一旁,有合口味的蟲子出現了,就會看見牠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衝上去捕食。一整個就是具體而微的小型生態系。

至於「水同木」跟其他相近植物的區別,限於篇幅,就請您收看的科博電子報了,我們下次再聊。

文:廖仁滄/圖:徐家全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