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蕨(1/22)
搜主題

  • 植物園/中部低海拔區
  • 2002/01/22
  • 學名:Pteridium aquilinum subsp. latiusculum (Desv.) Shieh
  • 科別:碗蕨科
蕨

不要懷疑,這種植物的名字只有一個字 - 『蕨』。   

蕨類植物一直是人類野菜的來源之一,但是幾年前的「蕨菜致癌」的事件卻讓許多人從此不敢吃蕨菜,使蕨菜從野菜餐廳不可或缺的要角成為人人避之唯恐不及的燙手山芋,也使得許多栽培蕨菜的農民叫苦連天。   

其實臺灣所吃的蕨菜所指的蹄蓋蕨科的過溝菜蕨(Diplazium esculenta)和日本所指的蕨菜是不同的東西,日本人所指會致癌的蕨菜,正是本文的主角-蕨。   

搜神記裡有這樣的故事:有一個人出去打獵時隨手折了一枝草吃,吃了以後心裡覺得怪怪的,把吃的東西吐出來,結果吐出來的不是草而是一條蛇,把它吊在屋前,慢慢的它就變乾成蕨,這時候才知道這種草是不能生吃的。   

其實臺灣的原住民在取食蕨的嫩芽時,會先用石灰處理過後才吃,經過這樣的處理,內中的有毒物質含量就會降低,吃起來苦味也不會太重。所以在野外時,除非得已,還是不要任意摘採野生植物來食用吧!真要吃,別忘記先做一些前處理,免得到時候怎麼死的都不知道唷!

文、圖:廖仁滄

2020.05.21 版面調整(廖)

延伸閱讀
2023/01/04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