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臺東火刺木
搜主題

  • 植物園/臺東蘇鐵區、戶外庭園/西屯路廣場
  • 2024/01/23
  • 學名:Pyracantha koidzumii (Hayata) Rehder
  • 科別: 薔薇科
  • 作者:廖仁滄 (文/圖)
滿滿暖意的臺東火刺木
臺東火刺木的成熟果實
臺東火刺木的成熟果實

寒冬裡的溫暖是什麼?

有人吃了熱氣蒸騰的火鍋會全身發暖,有人的溫暖來自於家人圍爐團聚。對於科博館戶外的動物們來說,牠們的溫暖來自於高大樹木的擋風遮雨及草木間的飽滿果實。所以每年到了大寒時節,植物園及庭園裡結滿果實的大樹上總是能聽見鳥兒們愉悅的歌聲。

如果要選這個季節讓人們看了也有溫暖感覺的植物,臺東火刺木一定不會被人遺忘。滿樹鮮紅色的果實宛如在林間綻出的火焰,溫暖人們的心。

臺東火刺木是原生於臺灣東部的美麗植物,春季裡盛開的白色小花宛如意外降落枝椏的細雪,從冬末陸續成熟到早春的紅色果實更是人們注意的焦點。雖然野外原生地的植株幾乎被採伐殆盡,但城市坊間卻常見它作為盆景後被形塑的身影。本館除了臺東蘇鐵區之外,西屯路廣場旁也有一棵臺東火刺木的大樹。這棵樹曾經在植物園苗圃裡住了很多年,每年結果時總是吸引群在枝葉間穿梭嬉戲,移居廣場後雖然不像旁邊的雀榕那麼受鳥兒們歡迎,但從來沒有被忘記過,還是可以看到其他動物到訪。

臺東火刺木的帶葉枝條
臺東火刺木的帶葉枝條

臺東火刺木學名中的屬名Pyracantha是由希臘文pyr(火)和akantha(莖刺)合併締造而來,意指它長有鮮紅如火果實且具有莖刺的枝條。種小名koidzumii是為了紀念日本植物學家小泉源一(Koizumi Genichi,1883-1953),將其姓氏拉丁文化而來。他是奠定日本近代植物分類學基礎的人之一,創設日本京都大學植物學系。如果在植物學名命名者看見Koidz.就代表這種植物是由他發表命名或是學名有經過他處理,例如臺灣藜 (Chenopodium formosanum Koidz.)。

相關標籤:
延伸閱讀
2024/01/23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