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山欖
搜主題

  • 植物園/隆起珊瑚礁區
  • 2010/05/25
  • 學名:Planchonella obovata (R. Br.)Pierre
隨風飄異香-山欖
小枝、葉背及花序上的茶褐色短柔毛是山欖特徵
小枝、葉背及花序上的茶褐色短柔毛是山欖特徵
山欖常見於台灣南部、東部、北部海岸
山欖常見於台灣南部、東部、北部海岸

這兩個月總是有來植物園遊覽的觀眾反應隆起珊瑚礁區中有動物屍體腐爛的味道,為了尋找這種讓人不悅的味道來源,整個植物園的工作人員是以地毯式搜索的方式來尋找,幾次下來都是毫無所獲,最後是園藝廠商經過研究教育中心通往隆起珊瑚礁的步道旁找到了氣味的來源,原來是生長在珊瑚礁岩上某棵樹開花了。同樣的氣味在不同人的感受上有著不同的認知,同樣的氣味有些人聞起來臭,卻也曾經有人告訴筆者,他覺得山欖花的味道聞起來還不錯。不管如何,整個園子的人在確定沒有動物死在這裡之後,都是大大的鬆了一口氣。

這棵花開時會散發特殊氣味的植物叫做「山欖」,也叫作「樹青」,分布於馬來半島、菲律賓、琉球,台灣則見於南部、東部、北部海岸及蘭嶼,屬於山欖科植物。屬名拉丁文Planchonella締結自玉蕊科Planchonia屬的學名及字尾-ellus(小),指像Planchonia屬植物卻比較小型。種小名obovata是「倒卵形的」之意,用來形容它的葉片為倒卵形。

山欖分布於馬來半島、菲律賓、琉球。台灣則見於南北兩端及東部的海岸,蘭嶼、綠島的近海叢林或是稜脊風衝的地方也可以見到。長有茶褐色短柔毛的小枝、葉背及花序是它的特徵,也讓人可以輕易地把它與台灣其他近海叢林中的植物做區分。當然,它那帶有特殊氣味的花朵也很讓人難忘。但如果您能稍微忍受一下這股味道,仔細觀察它叢生在葉腋的小花,或許可以發現它的花有兩種不同的型態,一種是同時擁有完整雄蕊與雌蕊的兩性花,另一種則是雌蕊發達的雌花。如果把山欖的花剝開來比較,可以發現雌花的體型比較小,而兩性花的體型比較大,下次再遇到,不用剝開花朵就可以從體型大小來判斷眼前的花是雌花還是兩性花。

山欖的木材質地相當堅硬,蘭嶼島上的達悟族人會利用它的枝幹來製作禮杖、水芋收穫棒及織布用具的打棒。同時因為木材耐燒且火力旺盛,崇統上製作銀盔等銀器時會取用做為薪柴,而樹幹製作的火種則用於出海捕飛魚時引火之用。

文:廖仁滄/圖:徐家全

延伸閱讀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