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蘭嶼山欖
搜主題

  • 植物園/蘭嶼區
  • 2016/06/14
  • 學名: Planchonella duclitan (J.J. Sm.) Fowlie (Blanco) Bakh. f.
蘭嶼山欖大葉樹青
樹上的蘭嶼山欖果實
樹上的蘭嶼山欖果實
蘭嶼山欖的落果
蘭嶼山欖的落果

隨著氣溫的逐漸升高,陰涼樹蔭成為人們戶外活動時的最愛,所以本館植物園蘭嶼區中那條有著濃密樹蔭的步道上總是可以看到人們活動,學校團體來植物園也寧願放棄太陽直曬的中央大道,選擇從這條小路經過。

這條步道上最近可以聞到一股香甜的熟果氣味,但在濃密的樹林中卻找不到味道的來源。事實上,味道主人的果實此時正是步道上方枝葉間看似橄欖(Canarium album (Lour.) Raeusch.)的那幾串。不過那股濃郁的香氣卻是來自地上熟落的果實。

如果不是赤腹松鼠(Callosciurus erythraeus (Pallas, 1778))搗亂,樹上可以看到更多鮮紅色到暗紅色的果實。這種植物的果實味道真的太吸引松鼠了,所以常常一開始變色就被松鼠咬了。而且松鼠吃東西的方式很粗放,常常把果實扯下來之後就把沒吃完的部分丟到樹下,經過發酵之後,氣味會更加濃郁,濃到在步道上就能聞到。

這幾年常常可以在植物園的樹下看見被松鼠咬過的果實。可能原因除了是園區中松鼠繁殖變多之外,另外一個就是越來越多人以各種方式取走牠們的食物。少數人少量從地面上撿拾落果影響或許不大,但有些人近乎掠奪式的採集方式就讓人難以接受了,甚至還有採摘未熟果實的情況發生。長期下來,原本食物來源就有限的臺中市區動物們自然會往食物多的地方遷移,經營管理優質的植物園可以說是牠們在城市裡的最後避難所,提供難得的食物資源。

遺憾的是,滿園花果吸引的不只野生動物,有些自稱「種子愛好者」的人也看上這裡,不管園中不能採集的規定跑來撿拾甚至採摘。對人類來說,這只是滿足一己的蒐藏慾望,但對其他動物來說,損失的是賴以為生的食物資源。蘭嶼山欖的樹下這幾天的落果中許多都被取走種子,果實也沒有松鼠囓咬過的痕跡,所以請過往君子們高抬貴手,多留一些東西給園子裡的小動物吃吧!

臺灣地區僅見於蘭嶼島上的蘭嶼山欖在植物園中的生長狀況還不錯,但也因為長的太好所以讓人不容易觀察到它的枝葉,趁現在有明顯果實時正好可以確認它的位置,好好看看它的長相。但請大家看看就好,別拿走果實,腐熟的果實汁液其實是許多蝴蝶與其他昆蟲的食物。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