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葦草蘭
搜主題

  • 北部低海拔區、西屯景觀道路區
  • 2008/04/29
  • 學名:Arundina graminifolia (D. Don) Hochr.
花朵像鳥的鳥仔花-葦草蘭
葦草蘭近照
葦草蘭近照
葦草蘭
葦草蘭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旁的北部低海拔區裡,可以看到一群粉紅色的小鳥,躲在草叢中快樂地乘風飛舞,只是仔細聽聽看……怎麼都沒有聽到這群桃紅尾巴的粉紅鳥在叫啊?

仔細瞧瞧,原來牠們不是真的鳥,而是一群長得像鳥的花呢!它叫「葦草蘭」,是台灣的原生蘭花。沒想到台灣有這麼可愛的蘭花吧!

葦草蘭是一種地生的大型蘭花,莖可以長到100公分左右,纖細的莖桿加上線形的葉片,不開花的時候看起來真的就像蘆葦一樣,不過一但開花了,那華麗的花朵絕對不會讓您錯認。淺粉紅的色彩加上鑲有蕾絲邊的艷紫色唇瓣,遠望便像是一隻隻在原野間嬉戲的小小鳥兒,為原本平淡無奇的草生地增添許多生氣。除了北部低海拔區之外,在植物園與博物館間的西屯景觀道路上也可以看見這種有趣的蘭花。

想多認識這種像鳥的蘭花嗎?來趟植物園吧!別忘了往陽光充足的地方多找找。

文:廖仁滄/圖:徐家全

延伸閱讀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