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賴比瑞亞咖啡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22/07/08
  • 學名: Coffea liberica W. Bull ex Hiern
生性強健的賴比瑞亞咖啡
賴比瑞亞咖啡的花與果實
賴比瑞亞咖啡的花與果實

熱帶雨林溫室的咖啡樹開花了!

仔細看看,好像有幾棵長得跟其他咖啡樹不太一樣!

如果您有這樣的感覺,恭喜!這代表您擁有優秀的觀察力。

咖啡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飲料作物之一,所以本館植物園在創建初期就已經引種栽培,只是當時種植的是一般人比較不會接觸到的賴比瑞亞咖啡,而不是常見的阿拉伯咖啡(Coffea arabica L.)。

目前已知的咖啡屬(Coffea)植物超過百種,但最早作為商品流通的只有阿拉伯咖啡。1890年左右,全球90%以上的阿拉伯咖啡感染咖啡葉鏽病,造成植株大量死亡,也讓咖啡產業大受打擊,於是人們開始尋找能夠抵禦病蟲害的其他咖啡原種,羅布斯塔咖啡(Coffea canephora L.)與賴比瑞亞咖啡就此登上世界舞臺。

這兩個咖啡原種對鏽葉病都具有比阿拉伯咖啡更強的抗性,賴比瑞亞咖啡也比較能適應高溫潮濕的環境。加上種植時不需要遮蔭樹,果實成熟時不會脫落以及堅硬的果皮不容易讓昆蟲穿透等優點,所以當初選擇植栽時,它成為咖啡的代表,優先入住熱帶雨林溫室中。至於阿拉伯咖啡,則是等到隔幾年整個溫室環境穩定後才引進栽培。

熱帶雨林溫室中的兩種咖啡現在都正值花期,有些枝條上也開始有果實發育,正是比對的好時機,進到溫室後別忘記好好比較它們在葉片、花朵、果實還有樹形各方面有什麼不同。(圖/文:廖仁滄)

 

2022.7.08 版面新增(廖)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