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修面刷樹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09/05/19
  • 學名:Pseudobombax ellipticum (Kunth.) Dugand
粉紅木棉-修面刷樹
圖一:修面刷樹花
圖一:修面刷樹花
圖二:修面刷樹植株
圖二:修面刷樹植株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前有兩塊栽植耐旱性熱帶植物區域,裡面種了許多特殊的植物。這陣子詢問度最高的,應該是溫室大門左側,那株開滿粉紅色花朵的綠色大樹。

說它是綠色大樹,沒看過的人大概會以為現在看到的會是滿樹綠葉襯花開的景象。事實上,綠色的部份是它的莖幹。這種植物開花時,樹上完全不會有葉子。這樣的習性會不會讓您聯想到某種路邊的行道樹呢?沒錯,這種植物的確與常見的木棉(Bombax ceiba L.)為同科植物。

這棵樹的英文名字為Shaving Brush Tree,直譯為「修面刷樹」。這種植物的花色從白色到紫紅色都有,但是以耀眼的粉紅色最為常見,因此在夏威夷,這種植物也被稱為Pink Bombax或Pink Shaving Brush Tree,前者直譯為「粉紅木棉」,後者則譯為「粉紅修面刷樹」。

修面刷樹原產於中美洲的墨西哥東南部到瓜地馬拉,高度可達10公尺。它所隸屬的假木棉屬(Pseudobombax)全世界約有20種,原產於熱帶美洲,早期分類被放在木棉屬(Bombax),1943年由Dugand把它們分出來。這兩屬的差別在於假木棉屬植物莖幹與枝條無刺、小葉無接縫、以及果實表皮內面有木質的毛。

從花朵型態來看,修面刷樹最明顯的地方是雄蕊,上百根的雄蕊怒張的模樣讓花朵看起來就像是一個化妝用的粉撲或修面刷,花瓣反而顯得不明顯,肥厚下垂的模樣常常會讓人誤以為是花萼。這也是它與木棉不同的地方。修面刷樹一朵花的開放時間大約只有一天,早晨開放後,黃昏就會凋謝,但是同一棵樹在可以開花不斷,所以花期可以超過一個禮拜。

雖然生長在熱帶,但是修面刷樹分布於排水良好的岩石地區,冬季時常常缺水,因此會以落葉來度過旱季,等到春天雨水充足時才會開花,先花後葉,花季結束後才會開始長葉子,葉子是掌狀複葉,大多為五片小葉。

夏威夷部分地方也栽植有這種美麗花樹,花期大約是在每年一到五月。植物園從去年開始栽種,這兩年大概都是四月左右開花,目前還沒有結過果實,如果您在樹間看見一個個褐色,外形像雪茄的東西,那是它的花苞,可別當作是它的果實唷!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