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台東蘇鐵(10/05)
搜主題

  • 植物園/臺東蘇鐵區
  • 2005/10/05
  • 學名:Cycas taitungensis Shen, Hill, Tsou & Chen
  • 科別:蘇鐵科
台東蘇鐵
圖1:台東蘇鐵
圖1:台東蘇鐵
圖2:台東蘇鐵
圖2:台東蘇鐵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旁有一大片石壁,過往的人們總是匆匆來去,不知道有多人人注意到,石壁上生長著植物界的老大哥-台東蘇鐵(Cycas taitungensis Shen, Hill, Tsou & Chen)

從目前的化石資料來看,蘇鐵類曾經與恐龍共同生存在兩億兩千五百萬年到一億三千六百萬年前的中生代。因為地球氣候及環境的改變,大部分蘇鐵都滅絕了,只剩下30種左右。蘇鐵的精子有纖毛可以泳動,這是除了銀杏外的裸子植物沒有的原始特徵,所以被稱為自然界的活化石。

台東蘇鐵是台灣目前唯一的原生種蘇鐵,如今在野外只分布臺東縣海岸山脈及紅葉村鹿野溪上游。它不喜歡陰溼的環境,也不耐寒冷,但對土壤的要求不高,所以目前生育地多在陡峭而土壤貧瘠的山坡或崩塌地上。這並不代表台東蘇鐵喜歡如此惡劣的環境,是因為在其他地方台東蘇鐵的競爭力比較弱,所以它只好退居到峭壁上,以堅挺的身軀,傲然地保有老大哥的尊嚴,不畏艱難地生活。

仔細看看植物園的石壁,在這種環境生長的植物要克服水源不足的問題,台東蘇鐵、烏柑仔及魯花樹等的葉片硬厚且體表常有堅硬的刺,可減少水分的散失。梧桐、櫸木、無患子等則是以落葉的方式來度過乾季。不同環境的生物自然會找到自己的生存之道,人類自詡為萬物之靈,遭遇困難時應該可以思考出更好的方法來度過難關。

2022/11/08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