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揭開木乃伊的神秘面紗
搜主題

  • 生命科學廳/2F/「我們的身體-生、老、病、死」展示區
  • 2002/12/15
木乃伊的病例檔案號碼為1851951-6
木乃伊的病例檔案號碼為1851951-6
與中國醫藥學院攜手合作
與中國醫藥學院攜手合作
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 x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攜手合作

木乃伊的醫學研究在歐美各國典藏有木乃伊的博物館中都曾進行過。近30年來,發表的相關文章已超過500篇。木乃伊醫學研究的目的在於利用目前先進的影像診斷工具及組織分析技術,扮演著如時光回溯器的功能以了解幾千年前木乃伊生活的狀況及曾經罹患的疾病、死亡的原因及死後木乃伊的製作過程及木乃伊本身損傷的情況,簡單的說,木乃伊的醫學研究乃是木乃伊的醫學考古學。

這一次中國醫藥學院團隊將對本館首次永久典藏的木乃伊作醫學研究。包括一連串的影像掃瞄及組織採樣,並作各種影像的重組及組織的DNA分析,所取得的各種檢查結果將由團隊的專家們作診斷以了解木乃伊的營養狀況、罹患的疾病及死亡原因等等。

體檢初步發現,這具木乃伊年齡約二十至二十二歲間,男性,有四顆蛀牙,應該常受牙痛困擾;雙手自然下垂,並未如傳統貴族交叉抱於胸前,身上沒有任何法器,從其手勢及微捲的頭髮推斷,應屬於二千三百年前的平民木乃伊。製作木乃伊時,人體內臟除了被埃及人視為靈魂所在的心臟會予以保留外,其餘皆會被掏空,但在此次儀器檢測中,並未發現木乃伊的心臟,有可能是經過二千多年心臟已經萎縮,將待進一步儀器檢測才能判定。

這具木乃伊的年齡,約在20~22歲之間。
這具木乃伊的年齡,約在20~22歲之間。
體檢初步報告

由透視X光檢視此具木乃伊,發現其骨骼構造大致良好,從骨盆的形狀和寬度分析,比較像喝紅酒之高腳杯而非香檳杯,而且其恥骨聯合的角度是銳角,故推斷應該是一位男性,另外其胸膛左右寬度也比較大,也符合男性的特徵。

檢視其肋骨發現,右側僅有11根,故推測其第12根肋骨可能是先天性的未發育。胸腔所有器官包含心臟已取出,僅剩高密度的填充物。

肩關節及膝關節攝影顯示其生長線仍然存在,加上由牙齒特徵的判斷,這具木乃伊的年齡,約在20~22歲之間。

全身電腦斷層掃瞄証實其胸腹部內的臟器包含心臟、腎臟、肝臟等已全數移除,主動脈也已消失,只剩一些填充物。在右後腹壁有一吉祥物嵌入體內,另左下腹有一巨大缺口,此仍移除臟器時所留下的傷口。骨盆腔電腦斷層影像顯示,陰莖根部與木乃伊本體相連故應為真實陰莖組織而非植入之假體。

頭部電腦斷層影像及重鉅影像發現,由左鼻孔到篩竇及顱內形成一巨大通道,此乃當年抽取腦組織的路徑。而額竇只有右邊發育,此屬正常變異。由於額竇是正常人最後發育之副鼻竇,故木乃伊的年齡應在十幾歲以上。此木乃伊的副鼻竇,中耳腔及乳突也很乾淨,沒有副鼻竇炎、中耳炎及乳突炎的徵候。木乃伊的牙齒發育大致良好,由第三白齒已長出的情況,判斷年齡應在18歲以上,牙齒有一根斷裂另有蛀牙現象發現。

中央骨骼發育由顏面、頸椎、胸椎至腰椎,一切完整且軸線正常。腳部X光顯示,其右腳第三及第四腳趾遠端小骨已缺損可能是外傷所致。

磁振造影檢查顯示,此木乃伊完全沒有訊號產生,這代表體內極度乾燥已幾無水份存在。

總合而言,這是一具非常完整的木乃伊,曲於臟器已全部被掏空故無法判定其死亡原因,由骨骼的影像也找不出此木乃伊有任何營養不良、貧血、代謝疾病或感染性疾病所留下來的病灶。

相關標籤:
延伸閱讀
2022/10/26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