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流蘇樹(11/13)
搜主題

  • 植物園/北部低海拔區
  • 2007/11/13
  • 學名: Chionanthus retusus Lindl. & Pext. var. serrulatus (Hay.) Koidz.
  • 科別:木犀科
流蘇樹
流蘇樹
流蘇樹
流蘇樹的花序
流蘇樹的花序

十月小陽春,植物園的流蘇樹二度花開!

農曆十月已進入冬天,但是氣候不一定馬上變冷,有時甚至有氣溫升高的現象,而許多植物感受到「小陽春」溫暖的地氣,在這時候會再開一次花,也因此成就了大地美景。如果您來科博館參加活動,別忘了順道走一趟植物園,除了感受陽春美景之外,說不定還可以發現印象中現在不會開花的植物正在開花。

植物園北部低海拔區鄰近中部區的山丘下有美麗的台灣原生樹種-流蘇樹(Chionanthus retusus Lindl. & Pext. var. serrulatus (Hay.) Koidz.)。流蘇樹給人最深刻的印象是春季盛開有如白雪覆蓋的細緻小花,所以當人們發現現在可以看到它的花,就開始想:「今年是不是氣候異常?」

如果只有一兩年這樣,或許真的是氣候異常,但是如果連續好幾年都這樣,那就該思考:「是不是這些植物本來就是一年開兩次花?」

現在的流蘇樹雖然花朵數量沒有春天多,但是細緻程度不變,每一朵花的花瓣依舊修長,色彩也依舊純白,雖然沒有春季開花時的壯盛,早冬時節欣賞流蘇樹開花卻有無法言喻的浪漫美感。

文:廖仁滄、圖:徐家全

 

延伸閱讀
2022/11/07 更新